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将多层面构建结对帮扶关系

2015年10月18日 19:36: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8日电(记者白明山、齐雷杰)全国连片特困地区所在各省17日同步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教育部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同日在河北省赞皇县举行总启动仪式。

  据介绍,此次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将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近些年,教育部面向连片特困地区先后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20项特殊的教育扶贫政策。这些政策中既有集中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也有专门面向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领域的;既有面向学生的举措,也有服务于教师的政策;既有面向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也有专门针对新疆南疆四地州、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特殊政策;既有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的,也有用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

  鲁昕说,这些政策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校园基础设施条件建设、贫苦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农村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民族教育跨越式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等方面的全覆盖,扶贫成效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85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