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西宁都县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

2015年10月17日 18:02:2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宁都10月1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宁都台李晟)江西宁都县顺应“互联网+”大潮,将电商产业发展与扶贫有机结合,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不仅让农村因电商‘活’起来,更让贫困群众因电商‘富’起来。

宁都县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受交通区位、发展基础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作为深居赣南一隅的贫困地区,宁都县起初发展电子商务的氛围并不浓厚。当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扶持电商、孵化电商、服务电商,使电商产业迅速崛起并成为扶贫攻坚的有力推手。

据统计,目前宁都县所有土特产均已实现网上销售,自开展电商扶贫以来,宁都全县共注册网店1000多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去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总额近6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宁都县贫困人数由2012年的21.3万人减少到2014年底的1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3.8个百分点。创造了贫困县份发展电商的奇迹,宁都县也被列为全国创建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示范区试点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

宁都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室主任揭晓鸿表示,作为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电商扶贫丰富了扶贫开发的方式和手段,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融入到扶贫链条中去,辐射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扶贫开发工作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

宁都县委书记王四华表示,宁都县将电商产业发展与扶贫有机结合,探索了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借力电子商务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之志,掌握脱贫之技,实现脱贫致富。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涂龙峰说,电子商务是扶贫工作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受劳动力、地形、交通、区位、物流等因素制约,宁都这样的贫困地区发展其他产业较为困难,而电商可以快速把当地土特产优势转化出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为省内外其他贫困地区发展新兴产业、创新扶贫模式提供有益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29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