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徽、云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2015年10月17日 20:00: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周畅、岳冉冉)安徽、云南两省17日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记者在安徽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等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云南将加大对贫困县区的教育投入力度,加强结对帮扶,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安徽在学前教育阶段,在县域内建立“县—乡”和“乡—村”两层结对帮扶关系;义务教育阶段,在县域内建立“市—县”“县—乡”和“乡—村”三层结对帮扶关系;普通高中阶段,在县域内建立“市—县”结对帮扶关系;高等教育阶段,安徽省教育厅结合省属优质高校对口支援皖北高校,调整或扩充省属优质高校对口帮扶皖北高校;继续教育阶段,教育厅配合省委组织部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为贫困地区各县每一个行政村培养若干后备干部、创业青年和致富带头人。

  据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介绍,在职业教育阶段,在市域内建立“职教集团—市”和“示范校—县”两层结对帮扶关系;高等教育阶段,采取“1所部属高校或东部高校+1所省属高校”的形式对口支援1所片区高校,在省域内建立组团式结对帮扶关系;继续教育阶段,打造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国家开放大学升级版,为片区县每一个行政村培养若干后备干部、创业青年和致富带头人。

  邹平说,针对贫困家庭学生,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动员大学生志愿者与片区农村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关系。

  下一步,安徽省教育厅将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为目标,制定《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完善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加强资金、培训、规划等资源分配统筹安排,更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教育迎机遇、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85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