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西赣州福寿沟:一颗跳动千年的城市“良心”

2015年10月16日 21:49:55 来源: 新华网

  “海绵城市”的早期雏形

  福寿沟是我国目前极为罕见的,仍在使用的古代下水道系统。当人们逐步解开它的面纱时,仍然赞叹不已。

  “刘彝最聪明之处在于他给福寿沟排水口装了12个水窗。”万幼楠介绍,水窗由外闸门、内闸门、度龙桥和调节池组成,充分运用水力学原理,当江水上涨时,借助洪水冲力使外闸门自外紧闭,洪水就灌不进沟里;当洪水退去,水位下降到低于水窗时,又借助沟里的水力将内闸门冲开,确保雨水顺利排出。刘彝采取改变断面、加大坡度等方法,让通过度龙桥的水进入水窗时,流速陡然增加了2至3倍,既可以冲刷走水中的泥沙和杂物,又可以冲开外闸门。

  但当水窗关闭后,洪水不会倒灌入城,但沟里的雨水也排不出去。

  为解决这个问题,刘彝将福寿二沟与城内的三池(凤凰池、金鱼池、嘶马池)以及清水塘、荷包塘、蕹菜塘、花园塘、铁盔塘等几十口池塘连通起来,形成一个活的水系。当雨水流入沟里达到一定高度时,水塘就像一个个巨大的天然蓄水池。而当水窗打开,塘里多余的水又会迅速流入沟内,从水窗排入江中,让水塘保持原来的模样。

  据赣州土生土长的谢宗瑶老人(1919年出生)编著的《赣州城厢古街道》一书“赣州旧城区的池塘”一节中回忆:“计找出29处共84口水塘。遇暴雨时,可调节雨水流量,减轻下水道溢流;若章、贡两江洪水逼城,城内雨洪无法外排时又可调蓄暂避涝灾。”

  “水塘,是城市抗洪防涝的重要市政设施,在古代大部分南方城市中都预留有一定的积水区,这其实也符合‘海绵城市’的原理。”万幼楠说。

  实际上,除了排水调洪,水塘还有兼有防火绿化、改善城市环境、灌圃养殖等作用。伴随城市建设不断加速,赣州城内的水塘越来越少,部分水塘的调蓄功能被现代化的排涝抽水机所取代。在位于章贡之滨的八境公园,保留至今的水塘已经成为市民泛舟游玩的好去处。

  在八境公园散步的70岁老人许启星回忆,小时候他家附近就有一个水塘。“水塘边的空心菜长得特别嫩。”他说,现在高楼多了,但少了水塘,也就少了历史和生活韵味。

  用良心和时间打造的千秋工程

  近年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参观和研究福寿渠的人越来越多。“福寿沟对于现代城市建设的启示是什么?”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问到的问题。

  “福寿沟运行至今告诉我们,搞城市建设要道法自然,更要想着‘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胡力说,福寿沟之所以能够成为流传至今的“良心工程”,离不开历代先民对其不断的修葺和完善。

  赣州市民对福寿沟的爱护代代相传。古时官方出资修葺主渠道,经由百姓家门前的沟段,百姓自发维护修理。据史料记载,福寿沟建成后,历朝历代除了平时的小修小补外,还进行过四次大维修,其中以清朝同治年间的维修工程最为浩大,也最为彻底。官府以“民修官助”的方式,历时3年对福寿沟进行了大维修。

  “这几年市民保护福寿沟的意识越来越强,一旦发现有人在福寿沟附近动土,立马就给文物局打电话。”万幼楠说。

  随着城区不断扩大,赣州市将现代排水防涝系统与千年福寿沟连为一体,共同构建了城区四通八达的“地下血脉”。在赣州新城区,中央生态公园成为新的“水塘”,在雨季发挥着为新城区调蓄雨水的作用。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85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