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向“精准扶贫”发力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5年10月16日 11:45: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6日电(记者范世辉)严防贫困人口“轮流坐庄”;探索完善10项扶贫新模式和10项扶贫新机制;对62个贫困县主要领导的考核中,减贫人口和农民增收的权重达到70%以上……作为京畿之地的河北省向“精准扶贫”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据河北省扶贫办介绍,目前,河北省共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2个。其中,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22个、片区外国定重点县23个、省定重点县17个。全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366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5%。共有贫困人口485.5万,占乡村人口总数的8.5%。

  “扶贫对象要精准,不能让困难群众‘被遗漏’,也不能搞‘轮流坐庄’。”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郝巍吏说。据介绍,河北对扶贫对象的具体识别上提出“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看的是“住房、大件、劳力、产业、负担”,不录的是“有机动车、有新建住房、有城镇商品房、有公职人员、有较大实体产业”,优先的是“有重病人、重度残疾、在校学生、无壮劳力、住危房、重灾户”。

  记者近日随国新办组织的采访团在河北临城县调查获悉,按照国家统一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河北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各个贫困县均安排驻村工作队,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他们坚持针对性扶持,探索了一条“目标到年度、规划到乡村、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我们针对每个村、每个贫困户、每个扶贫人口,扎实开展进村入户调查,摸清贫困户的数量和贫困度,找准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建档立卡,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

  根据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河北探索完善了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就业扶贫、科教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10项扶贫新模式,在全省构建和推广了“互联网+扶贫”机制、股份合作机制、金融扶贫机制、财政资金放大机制、土地整理机制、产权交易抵押机制、对口帮扶机制、整村扶贫机制、生态扶贫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10项扶贫新机制。

  记者调查获悉,产业扶贫一直是河北的主攻方向。在临城县,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颇受群众好评。这家集优质薄皮核桃的产、研、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带动全县8个乡镇发展薄皮核桃种植15万亩,人均增收2000多元,公司每年用工10万余人,工费1000多万元。农民在打工挣钱的同时,还学到了管理养殖技术,增加了致富成本。

  “我们家就种了4亩多核桃,一亩差不多年收入6000元,绿岭公司提供种苗,派人到家里进行种植指导。”绿岭公司讲解员、黑城乡魏村的赵东芳说。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有三大扶贫主战场: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了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胜利,河北对62个贫困县实施单独考核,对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重点考核减贫人口和农民增收情况,考核权重占到70%以上。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实绩突出的62个贫困县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河北省委省政府与张家口等9个有扶贫任务的设区市签订扶贫攻坚责任状,对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的扶贫工作考核权重提高到10%以上。

  严格的考核让基层干部有压力,也有动力。“民不脱贫耻为官,”在向记者介绍临城县的扶贫工作时,宋向党说。

  河北省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河北扶贫攻坚已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至2014年间,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由4621元提高到6839元,累计减少395万贫困人口,全省贫困县初步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新格局,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郝巍吏说:“下一步,河北将按照‘四个一批’的总要求,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解决100万户、34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解决10.8万户、32.8万居住偏远、环境恶劣的贫困人口,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解决104万户、141万无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通过医疗救助扶持42万户、72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

  按照规划,河北将争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贫困人口减少到3%以下),贫困县全部退出,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70%以上(即1万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84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