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方时论: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5年10月16日 10:44:43 来源: 南方日报

  这篇重要讲话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话的公开发表,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提供了基本文献和重要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15日公开发表。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与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篇重要讲话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讲话的公开发表,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提供了基本文献和重要指引。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日中国,正处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阶段,正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总书记所明确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事业迎来新的春天,涌现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然而也不可否认,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例如,一些影视作品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一些文艺作品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困于小我;一些电视节目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追求奢华、过度包装、炫富摆阔……凡此种种都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

  为什么会迷失方向?为什么会发生偏差?就在于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只有深深融入人民的生活,关注普通人的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关注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思想上受到洗礼,艺术上得到提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脚踩坚实的大地,在边远山区、地震灾区、田野乡间、厂矿学校、边疆哨卡留下忙碌的身影,不仅拓宽了文艺创作视野,更拉近了与人民的感情;他们放飞想象的翅膀,在体裁、题材、内容、技术、手段、风格、流派等方面聚焦创新求精,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佳作;他们牢记文艺的价值,在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上从未止步,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实践证明,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我国文艺事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深受岭南优秀文化滋养,置身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文艺事业拥有大发展大繁荣的丰厚基础和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宣传文化战线,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84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