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26”电梯事故两质监人员玩忽职守被立案调查 多地仍时有事故须继续加大攻坚排查

2015年10月15日 19:52:24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33006

  新华网武汉10月15日电(记者王自宸、梁建强)记者15日从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因涉嫌在电梯事故中玩忽职守,荆州质监部门两名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业内人士认为,“7·26”电梯事故过后,全国多地仍接连发生电梯安全事故,作为电梯大国,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没有完成时,须继续加大攻坚排查力度。

  今年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公司内发生一起自动扶梯事故。一名乘梯女士踏上6楼至7楼的电梯顶端一块松动翘起的盖板时,盖板发生翻转,乘梯女士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死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事故发生后,荆州市质监局成立了事故技术调查组,首份调查报告初步认定,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负相关次要责任。

  记者15日从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已于近日依法对荆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一科科长朱定维、科员刘军在安良百货“7·26”电梯事故中玩忽职守致1人死亡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荆州安良百货“7·26”电梯事故发生之前,电梯运行管理存在很多违规行为,作为主管部门,荆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相关责任人没有及时进行检查并发现存在的问题,最后导致事故发生,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应该承担相应的渎职责任。

  针对这起电梯安全事故,湖北、上海、广州、内蒙古等多地明确要求暂停使用申龙电梯,并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通过集中攻坚,各地共排查15年以上老旧电梯8.2万台,督促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236.9万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其中,隐患已整改的7.9万台,停用5697台。此外,还在全国6个省区开通了电梯应急专用呼叫号码,多个城市建成并运行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对电梯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监管排查的同时,仍时有电梯安全事故发生。9月13日,沈阳下属新民市中兴东路富源商厦电梯发生塌陷事故,一女子侥幸逃生;10月9日,重庆轨道交通红旗河沟枢纽站内,一名4岁男孩不幸被卷入了扶梯右侧扶手带进口处后不幸身亡;10月10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一家服装厂内,一名员工倒在电梯轿厢顶部,被人发现时已是生命垂危……

  湖北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工程师、荆州电梯事故技术调查组成员徐义认为,电梯事故频频发生,警示着强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各地应当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1683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