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砥砺奋进 勇攀高峰——四大关键词透视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

2015年10月15日 16:18: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新媒体专电 开栏的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真正体现时代的风貌、真正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指导意义。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新媒体专线从即日起推出“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大型多媒体系列报道专栏,就一年来文艺工作的重点、亮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独家专访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等领域老中青三代知名文艺工作者,深入了解他们这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创作动态、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并请他们就当前文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如何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提出对策建议。

  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坚毅,用相机凝聚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民间文艺等领域创新求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关键词一:扎根人民

  板房社区起舞,援建工地放歌,如黛青山围就一方方宽大的舞台……一年来,在边远山区、地震灾区、田野乡间、厂矿学校、边疆哨卡,处处留下文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

  “每到一地,广场爆满,观众爬上长凳看演出的场景让我瞬间忘却了舟车劳顿,恨不得一个箭步窜到台上就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说,“基层观众那企盼的眼神、欢乐的笑声、热烈的掌声,让我有种莫名的激动和灵魂的洗礼,感觉自己没白活。”

  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晋剧表演艺术家胡嫦娥和她的民营剧团一年里赴偏远山区给农民送戏上百场。“只要羊能上去的地方,人就上得去。只要人上得去,咱的戏就要上去。”

  “下基层不是一日游,不能光耍嘴皮子,要‘一猛子’扎下去。”正在拍摄电视剧《白鹿原》的演员张嘉译、秦海璐介绍,为演好角色,所有参演者提前数月进驻白鹿塬,住老乡家,学纺线织布、种地收麦,“脸晒得不能再黑了”。

  作品放下身段泥土味才浓,演员下到基层,群众的心更暖。在云南、西藏等地震灾区,一批批抗震救灾慰问巡演团为受灾群众带去久违的欢笑、抚慰伤痛的心灵、鼓舞重建的士气、传递不朽的精神。

  慰问现场,记者看到,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冗长的致辞,只有精彩的表演、开心的笑脸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演职人员因陋就简,在车上卸妆、更衣。盒饭拿来就吃、凉水拿来就喝、穿着单衣上台就演,是艺术家们的常态生活。

  一年来,参加活动的文艺工作者,既有名家、也有新秀,既有体制内的艺术家,也有民间文艺团体的自由职业者。据统计,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文艺志愿者人数近7万人,直接受益群众达300多万。

  关键词二:创新求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体裁、题材、内容、技术、手段、风格、流派等方面聚焦创新求精,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在技术创新方面,由文化部主导、北京电影学院参与摄制的我国首部“3D版歌剧《白毛女》舞台艺术片”,让传统经典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在风格塑造方面,各经济体领导人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身着以宋锦制成的特色中式服装吸引世界目光,充分展现了我国民间文艺的风采。

  在流派演绎方面,已近耄耋之年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全部启用38岁以下青年演员首演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引起业界轰动。

  在内容选择方面,前不久上映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年轻人有了值得自己崇拜的偶像--热爱生命、乐观生活的影片主人公“熊顿”。

  在题材贴近方面,艺术家将文艺创作与时代主题紧密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歌舞晚会《丝路舞魂》、情景诗画《丝路乐魂》等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民族歌舞发展的新作为观众留下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回忆。

  在体裁“本土化”方面,音乐制作人小柯探索出符合我国百姓语言习惯和文化背景的音乐剧表现形式,作品《因为爱情》《稳稳的幸福》等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在传播手段方面,由张艺谋执导、美国好莱坞制作班底拍摄的3D电影《长城》,汲取先秦古籍《山海经》的内容,融合长城、火药等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诚信、友善、文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

  “避免脱离现实、戒绝急功近利、摒弃胡编滥造、抵制庸俗媚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时代和人民赋予文艺工作者重大历史使命,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抒发时代之先声,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关键词三:健康批评

  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取消沿袭多年的“奖项评选”,改为“以评代奖”,邀请权威专家突出问题导向,“一剧一评”、析筋剖骨、以求尽言,获得业界好评……一年来,直面问题、重塑健康批评在文艺界蔚然成风。

  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与北京大学联手研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内核和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积极筹备《中国文艺评论》等刊物以强化在文艺批评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艺工作者,不能一听赞美就笑、一听批评就跳。”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冯远征说,“我特别希望有人批评我。观众提出建议,是希望我能表演得更好。”

  “文艺评论者,要防止功利化、学究化、小众化、边缘化倾向,坚决摒弃‘捧杀棒杀’、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杜绝‘圈子批评’‘面子批评’‘票子批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如今“敢说话,讲真话”的评论家已成主流,新的评论阵地和评论形式正逐步建立,为重塑文艺批评精神“开了好头”。

  关键词四:崇德尚艺

  文艺界行风建设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讲品位、重艺德”等观念渐入人心,全国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不断涌现,在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方面担当使命、无私奉献:在甘肃玉门,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领衔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让贫困山区的娃儿们快乐起舞;在安徽阜阳,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为贫困山区学校送上由他谱曲的新校歌……

  “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惦记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心怀祖国、情系人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面对接踵而至的见面会、发布会、首映礼、广告代言,面对纸醉金迷的浮华表象,一些青年文艺工作者逐渐心向于静、戒绝浮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个人修养,令人欣慰。”

  “戏比天大、德如地厚。台上演戏、台下做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深深体会到,“从艺者没有天赋干不了、没有勤奋干不成、没有文化干不大、没有人格干不长。要永远记住我们的生活作品比荧屏作品更需要责任担当。”(记者陈新洲、周宁、高薇、熊琳、张漫子)

[责任编辑:杨婷]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8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