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动力 全面推进水利前期工作科学发展

2015年10月14日 20:35:12 来源: 水利部

  近年来,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始终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作为文明单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显,广大职工政治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民族团结硕果累累,全院呈现出文明、进步、和谐、创新、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2008年被评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 “自治区文明单位”,2011年被评为“全区文明单位标兵”,2015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  

  加强组织领导,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有力保证。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来抓,成立了院文明创建工作办公室,结合单位实际,明确文明创建目标、创建要求、具体措施,做到文明创建与经济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党政领导齐抓共管,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自治区水利建设前期工作的较好完成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明单位创建为全区水利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始终把完成好全区水利建设前期工作和促进内部生产经营、技术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十二五以来,先后完成了1000余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许多项目均是关系自治区水利事业和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和公益性项目,为自治区水利民生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近3年来,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生产合同总值年均保持在3亿多元,每年为自治区缴纳税费约4000万元。连续被自治区水利厅评为“实绩考核先进单位”,并荣获自治区水利厅“2011年度水利前期工作突出贡献奖”。

兴安盟绰勒水利枢纽工程

  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核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在推动全院科学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极大调动了全院干部职工主动性、积极性。我院环境移民处党支部被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学习型组织先进集体”。院党委多次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在全院12个处室和党支部(总支)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以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文明素质教育为主线,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大力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积极参与所在地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挖掘身边典型,全院涌现出了一大批“献身、负责、求实”的先进典型。近年来,在先进典型人物带动下涌现出一批在文明创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如张世侃、李新民、孙高升、郝林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李新民同志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王亚东同志被评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等。

共产党员在延安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

  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活动为文明单位创建注入活力。大力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比赛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健康了体魄、活跃了气氛、振奋了精神,也增强了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每年都组织院内文体活动,愉悦职工身心;积极参加自治区、市、社区组织、系统、行业内的文体活动,还组建了“水之梦”蒙古族合唱团、足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自行车协会等16个文体协会。

我院代表自治区水利厅参加2015年自治区直属机关“公仆杯”职工足球赛荣获亚军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为地震灾区捐款30多万元,为患重病职工捐款20多万元,为山区5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5万元,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结对帮扶献爱心捐款”、“博爱一日捐”活动等。近年来,单位和职工个人累计捐资160余万元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在结对帮扶工作中,院注重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为帮扶对象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淖尔纯蒙古族嘎查(村),建成万亩高效节水灌区;购置了农业生产机械设备,支持嘎查(村)建成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车间;共产党员捐款为贫困农牧民购买了基础母畜发展养殖业;在兴安盟遭受3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后,全院共产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献爱心捐款、捐物,给予慰问。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让嘎查(村)农牧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发展民族团结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院与蒙方代表签字——贝尔湖项目中蒙双方合作洽谈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走出国门求发展,让文明之花开在国内,香在国外。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与蒙古国接壤,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民族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北开南联”战略部署,发挥了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在蒙古国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黄河有限责任公司(Yellow River Co.,Ltd.),近年来先后与国电鲁能、中化集团、中铝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在蒙古国项目进行深入合作,为其提供了有力的水利前期工作支持,也为设计院开拓蒙古国水利勘测设计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主义文明之花不仅在祖国和草原盛开的更加鲜艳,而且在国际上为设计院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18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