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信阳市水利局:水润信阳千般秀 文明花开别样红

2015年10月14日 19:49:03 来源: 水利部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北依淮河,南邻大别山,四季分明,景色宜人,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

  一城山色一城河。人常说,信阳之美,美在山水,而山水之美离不开水利建设。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京召开,信阳市水利局被正式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回首创建之路,自2001年至今,信阳市水利局一步一个脚印,已蝉联三届省级文明单位,两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10个直属二级单位中,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个、省水利文明单位4个、市级文明单位5个。该局先后获得“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水利部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河南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信阳市16次捧得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成为全省获杯次数最多的省辖市……

  上下同心谋创建

  “从起步到打基础再到迈向全国文明单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水利改革发展融为一体同步推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叶长青亲自担任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也按照责任分工明确了创建职责,制定了《信阳市水利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把文明创建和水利建设相结合,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的浓厚创建氛围。

(党组书记叶长青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红廉警示教育)

  教育培训固根基

  文明创建,以人为本。该局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突出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职工素质和单位整体文明程度。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交流讨论、专家辅导、观看录像、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竞赛等形式,开展水利建设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防汛通信等业务培训,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国情水情教育,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科学素养和业务能力。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引导教育广大职工和家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岗敬业,自觉为社会、为单位、为家庭多做奉献。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经常性开展水利职业道德、文明有礼教育活动。制定了文明服务行为规范,强化服务意识,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规章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公开姓名、职务、岗位职责,便于群众监督,树立了新时期信阳水利人的良好形象。

(市直水利机关第三次党代会)

(健康知识竞赛)

  强化管理树形象

  该局依法规范水行政许可审批行为,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3年来,利用信阳水利信息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两千多条。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设立公示栏、意见箱,开通局长信箱、在线留言,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人防、技防措施完善,防范网络健全。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工作纪律严明,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无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案件,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无重大失、泄密事件,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率100%,各项指标符合规定。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着力推进节能减排,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做起,效果明显。落实卫生管理制度,积极投身信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认真落实“门前五包、门内达标”,坚持每日清扫、每周检查评比,办公区环境优美,办公室窗明几净,全日保洁,无脏、乱、差现象。落实卫生防疫制度,工作区生活区定期进行消毒,无传染疾病发生。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职工每年体检一次。

(市水利系统先进人物事迹巡回报告)

(慈善一日捐)

  创新载体倡新风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关键在职工,活力也在职工。为此,创建活动突出重点,创新载体,以开展各项具体活动为创建亮点,凝聚职工力量。争创文明科室、文明家庭,争当文明市民、文明职工,局机关每年评出2个文明科室、3个文明家庭、2名文明市民和3名文明职工,加强对直属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带动系统创建提档升级。评选信阳市水利系统先进人物,组成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团巡讲,仅2014年就在全市各县区水利系统开展巡回报告13场,3000多名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又生动的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报到,开展便民利民、交通安全、保护环境等志愿活动,向贵州贫困地区自愿捐款捐物,积极参加信阳市公益慈善联合行动月活动,每年捐款三万余元,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对口帮扶村淮滨县楠杆镇东乡村争取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并筹集15万元硬化了村庄道路。坚持在重要节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注重在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等开展实践宣传教育;利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经常举办文体娱乐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登山、环浉河自行车比赛、拔河、棋类、猜灯谜等比赛,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先后组织参加了河南省水利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国梦劳动情我与改革创新”演讲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履职尽责促发展

  近年来,信阳市水利局坚持服务大局,争创一流业绩,近3年全市水利项目总投资48.42亿元,是该市历史上水利投资规模最大、发展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灌区技改、水土保持、水库移民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的水利重点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防汛抗旱成效显著,战胜了2008年以来连续六年的干旱。特别是2013年,全市旱情严重,58条小型河流断流,102座小型水库干涸,农作物受旱面积277.4万亩。旱情就是命令,该局认真履职尽责,迅速动员组织全市水利系统,科学调水,打井取水,泵站提水,库塘蓄水,渠道引水,强化节水,多措并举抗大旱,各类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抗旱骨干作用,累计灌溉供水9.41亿立方米,灌溉面积687万亩,实现抗旱效益32.5亿元。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市粮食核心区内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田面积逐年扩大,抗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为信阳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和获得“全国产粮大市”殊荣作出了突出贡献。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用水定额等制度,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强化河道采砂管理,科学划定禁采区和禁采期,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平桥区郝堂小流域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水利部专家评审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新县两次获得“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称号。

(除险加固后的南湾水库)

(新县郭家河清洁小流域)

  同心掬得满庭芳, 文明花开别样红。一个个亮点,一幕幕图景,是该局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的结果,也是每位信阳水利人合力创建的历史见证。荣誉面前,信阳市水利局精神文明创建的脚步并未停息。“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起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局直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再迈新台阶,实现从创建文明单位到建设单位文明的新跨越。”信阳市水利局局长、党组书记叶长青又为全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立下新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18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