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能让网络传播中的歪曲篡改成为风气

2015年10月14日 10:18:55 来源: 北京日报

  张伟伦

  近日,一则名为《别人的标题VS网易的标题》的网帖广为流传。帖中罗列了网易篡改标题的突出例子,包括:解放军报原题“理解不曲解”被改成“领会首长意图是做好干部首要问题”等等。网易如此“有态度”,引发了舆论对网络传播中新闻从业者职业道德的思考。

  毫无疑问,网络已是当下最热门的新闻传播媒介之一。飞速发展的技术,让即时、便捷的传播成为可能;但同时,网络空间中的信息爆炸,也滋生乃至放大了诸多乱象。为了让自家的新闻脱颖而出,大玩“标题党”,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甚至无中生有曲解作者原意者有之;放大阴暗面,罔顾事实、迎合想象、甚至虚假传播误导读者者有之;泛娱乐化处理,热衷花边、狂推鸡汤、甚至将严肃事件浅薄化解读者亦有之。凡此种种,都映射出网络传播面临的严峻现实。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一方面,网络传播需要考虑“眼球经济”,扎眼的标题、迎合读者既定想象的报道,确能带来更高的点击率,进而提升网站商业价值,引得一些网站无底线、秀下限,钻法律空子。另一方面,网络是构筑舆论阵地的“必争之地”,不排除某些势力已经找到了“代言人”,渗透到我们的舆论阵地。如果说前一种的危害还“只是”混淆视听、败坏风气的话,那么后一种,则解构着当代中国的共同价值,危及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这绝非危言耸听。调查显示,在中东北非地区颜色革命中,网络社交媒体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

  此情此境之下,网络传播当如何改善?应当看到,每一则新闻,从角度选取,到谋篇布局,再到遣词造句,都包含着新闻从业者的把关。他们的价值观与职业道德,直接影响新闻最后的呈现形式与传播效果。“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媒体,就有什么样的人民。”当今时代,思潮多元、观念多变,社会朝着“原子化”发展,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媒体来“引导社会舆论、缔结社会共识、宣扬主流价值”。在这个意义上,媒体从业者,特别是网络媒体从业者,从观念到实践,都应当担负起职责使命,时刻绷紧新闻职业道德这根弦。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让积极的、良善的传播越来越多,消极的、恶意的传播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网络空间的管理和舆论引导的能力也迫切要跟上。“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针对网络空间中的种种乱象,当然要加强管理,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法规并从严执行,真正让互联网上没有法外之地。媒体融合的时代,注定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混乱失序,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找到契合当下传播生态和受众心理的舆论引导方式。多做“看不见的宣传”,让主流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化为共识,那么在看到种种“异化”后的标题后,人们便会多一份辨别能力,少一份盲信盲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316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