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贫困县扶贫黑幕:3000名“贫困户”中2400人有车

2015年10月13日 08:31:08 来源: 央视

  ——广西马山县,何以劫贫济富?

  解说:

  3119人的扶贫对象中竟有3048人超过贫困线,仅有61人符合标准。

  2015年10月8日新闻:

  审计还发现,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利,而且存在严重造假行为。

  解说:

  超过贫困线并得到扶贫款的人员中,有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有43人在县城购房或自建住房,有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开公司。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

  这点高压线的小钱是我们贫困老百姓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希望和未来美好生活的种子钱,都敢在这方面占便宜的时候,对任何人我们都是不放过的。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广西马山县,何以劫贫济富?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广西代表团说了这样一番关于扶贫的话,我们来看一下:“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今天,我们《新闻1+1》要关注的这个话题,就与广西的扶贫有关,不过是出现了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不是真贫,但是他真的被扶贫了。

  解说:

  “贫”和“贪”看上去很像的两个字,却真的有人搞错了。在广西马山县,扶贫款项却被虚假贫困户贪婪的占有了。

  2015年10月8日新闻:

  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

  解说:

  这个数字来源于审计署10月8日发布的2015年第30号公告。公告显示,这3119名造假扶贫对象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今天的《人民日报》报道称:这3119人是2014年7-8月份建档立卡时确定为贫困户的,其中有116人已经享受了扶贫政策,共计资金35.06万元。据公开资料显示,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到2020年马山县还面临着1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

  马山县扶贫办主任蓝庆勋:

  我们将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更好发挥产业效益和带动作用,多措并举实现十三五脱贫目标。

  解说:

  根据当地电视台报道,马山县共有39个村被列入十二五期间整村推进的贫困县,截至节目播出当时,其中已有14个贫困村,2万多人实现了脱贫。然而,审计署的公告却显示,当地脱贫任务完成情况也存在造假。

  2014年,马山县将人均纯收入还达不到国家脱贫标准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虚报的这一部分占到脱贫任务的9%。

  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对此进行回应。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

  贫困老百姓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希望和未来美好生活的种子钱,都敢占便宜,对任何人我们都是不放过的。马山县这个事发生之后,国务院扶贫办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已经在组织建档立卡回头看。

  解说:

  此外,今天上午在广西召开的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上,局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用两个月时间自上而下集中开展精准识别工作。

  白岩松:

  其实这件事是审计署在抽查审计的时候发现出来的问题,而且这种造假是双重的。为什么说是双重的呢?第一重是本来不属于贫困人口的,但被纳入到了贫困人口当中去接受资金甚至政策方面这方面的扶贫。那另一方面呢,就有很多真贫的却被虚报说他们脱贫了。

  我们来看这数据,扶贫对象造假3119人当中有43人其实县城购买了商品房,然后财政供养人员有343,然后还有2400多人购买了汽车,还有439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看双重脱贫的另一面,就是虚报脱贫人数多少呢?608户,2272人。我们还可以看得再细一点,这个2454人当中,购买了2465辆汽车,也就是说不止平均一辆了,其中还有191人分别买了两辆汽车。然后这43个人刚才说了,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者自建住房。

  那好了,看到这样的一种双重的这种造假,当然会让人感觉触目惊心,有人是占了便宜,占了扶贫这样的一种便宜,让真的还在贫困县以下的这个人却得不到这种实惠,甚至被虚报了数,已经不把他当成贫困人口来扶了。那为什么能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来,我们继续去观察。

  解说:

  3119名造假扶贫对象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那么,这3119名并不贫困的人,在一年前是如何被认定为贫困对象的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宣传部部长黄子江:

  3000多名是2014年7月份到8月份开展这个扶贫,对象的确定也就是由县里面按照我们确定的这个任务下达到乡镇,然后又由乡镇在分给到村,然后村里面再分给入户或者由群众报名审核确定的,这些过程都进行公示和公告。在这个工作中,确实有我们的干部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这个问题,识别不准的这种情况。

  记者:

  识别不准的这个问题,是主要出现在这个村一级干部上吗?

  黄子江:

  村一级干部,他是第一关。

  记者:

  像这种村干部,他应该是最了解村里面,就是每家每户的情况的,就是谁家真的贫困,谁家实际不是那么贫困。村干部都是从这种当地选上来的,都是在当地住了很多年了,他怎么会不了解呢?

  黄子江:

  所以这个就是刚才所讲到的,村干在这方面就有这种凭主观或者说图省事,或者说没有真正进到入户,凭着自己的一些平时积累的一种信息,就把它确定。

  记者:

  那比如说343人是属于财政供养人员,那这个怎么讲呢?

  黄子江:

  这个343人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其中有村干,有退休村干,或者说有一些在职的村干,或者说有一些事业单位的人,干部都有。

  解说:

  在审计署发现之时,3000多名造假扶贫对象中,已经有116人享受了扶贫政策,共计资金35.06万元。

  黄子江:

  这100多人,其实他享受的是35.06万元的扶贫,但是这100多人中,我们再次核查的时候就有52个人违规享受的这个扶贫资金。

  记者:

  是52个人违规享受?

  黄子江:

  52个人。

  记者:

  剩下的还是符合政策的?

  黄子江:

  是符合政策的。

  记者:

  还没发放的资金,是什么原因没发放呢?

  黄子江:

  也就是再进一步的审核确定。

  记者:

  那就是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被审计署发现了,所以才终止?

  黄子江:

  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11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