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政府的钱尽可能往多了要”——广州区属单位“天价采购”追踪

2015年10月13日 18:55: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3日电(记者叶前)近日,广州市下辖各区陆续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其中政府采购预算显示,一些部门竟采购“千元U盘”“万元路由器”,引起公众质疑。

  千元U盘:“预算”出来的天价

  记者从广州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该局首次要求广州市直部门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并要求各区属单位参照执行,除了要求公开采购预算总额,还需列表说明计划采购的物件或项目的具体名称、数量和金额。

  记者查阅公开的预算表看到,广州天河区天河南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上,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预算支出2.7万元,即平均每个1000元。还有很多部门的办公设备预算价格远远高出流行的市场价格。比如,越秀区档案局预算购买1台17万元的“专业扫描仪”和1台10万元的“大幅面打印机”;越秀区人民法院预算购买一台16万元的速印机;海珠区卫生局采购2台路由器,预算价格7.17万元,即一个路由器超过3万元;番禺区水务局3台投影仪预算15万元,即每台5万元;多个单位预算购买的笔记本电脑每台7000元甚至更高。

  这些价格不仅远远超过市场行情,也远超政府采购有关标准的限制。根据《广州市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扫描仪、速印机、投影仪的最高价格分别为每台6万元、4万元和2.8万元,笔记本电脑的最高限价是每台6000元。有特殊需要购买超过此限价的需按程序报批后再进行采购。

  据天河区财政部门回应,千元U盘、超标准价格的电脑,最终没有获得批复拨款。至于有预算表出现一平方米租金和管理费超百万元的情况,是计量单位出错,实际情况是整个街道的办公用房和管理费,也不可能只租1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越秀区相关部门解释,购买专业扫描仪和大幅面打印机是因为馆藏品幅宽大于正常办公用纸,对机器要求较高。目前还未采购,将按照批复后的采购预算表进行采购。

  对天价路由器,官方的解释是:这不是个人用户产品,而是企业防火墙。预算表上类似的采购品名或项目表述模糊甚至张冠李戴的不在少数,一些政府机构只简单笼统公布采购名称,比如“办公用品一批”“一批摄影摄像器材”“200套移动办公设备”“医疗设备、器械”等,具体是什么从预算完全看不出来。

  编预算:政府的钱尽可能往多了要

  “预算价格不等于实际购买价格,预算只是个支出计划,实际支出还得看最后采购中标的情况。”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傅晓初说。

  傅晓初告诉记者,目前,部门在报预算时,确实存在往高了报的情况,因为财政部门在批复时往往会对额度作压缩。但预算审核主要是进行总额控制,对于具体项目的单价并不通过预算来控制,而是靠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来控制。比如,按规定需要集中采购的笔记本电脑,最高限价6000元/台,即使有的部门报了每台7000元甚至更高的预算,但最终进入采购环节时,实际购买价格可能只有预算的一半。

  根据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U盘、移动硬盘等均需通过政府集中采购。广州市直某单位负责设备采购的主管说,由于特殊需要,今年原本预算采购1万元一台的笔记本电脑,最终中标的是4000多元一台。“现在只要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下的物品,即使获得预算批复想买高价的,也买不到。”这位主管说。

  报了高预算,买了低价物品,钱剩下了怎么办?从事公共预算研究的中山大学副教授牛美丽告诉记者,这会带来财政资金沉淀,也就是政府的钱被某个单位以某项支出的名义占住了,比如“A部门计划10万元买电脑”,财政部门批准之后,这10万元名义上就属于A单位了。最终,实际买电脑只花了5万元,但剩余的5万元就一直躺在那个单位的账户上睡觉,而政府的钱袋子就空了,其他正当、紧急的支出却没钱花。

  盘活沉淀的财政存量资金是今年财税改革的关键词。国务院常务会议4次部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广州市财政局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包括政府采购的项目预算,一旦支出过程中预计有结余,财政部门就可能在年中预算调整时收回,统筹用于其他支出项目。

  “漏网之鱼”:部门自采浪费失控

  最新修改的《广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显示,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车辆、家具、电视机、空调等59项均需政府统一集中采购,另有23项可由部门集中采购,而在这两个目录之外的则由使用单位分散自行采购。

  相较于集中采购,自采这部分一旦获批较高预算,就不像集中采购那样有后续程序加以限制,就可能造成挥霍浪费甚至腐败。珠三角某市一位分管文化口的市领导说,当地文化公园进行日常维护,更新垃圾桶,由于这个没有进集中采购目录,由公园管理部门自采,结果部门报上来的预算单价差不多是市场价的5倍。尽管有规定要求自采价格需货比三家,附上三个卖家的报价,选其中一个低价的,但具体选哪3家并没有严格限制。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对政府采购的限制应该前移,不能寄望于后续的采购程序,而应在预算编制上更科学,从目前的总额控制细化为对具体项目的经济性控制和审核。这就要求在预算表上不仅要列明准备买什么东西,更重要的是要说明为什么要买、使用之后要达到什么效果等,而不是等公众有疑问后再作解释。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81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