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岸博饼“状元”齐聚厦门争夺“王中王”

2015年10月13日 10:14: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0月13日电(记者林善传)12日晚,“2015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厦门牛头山博饼民俗园开锣,两岸共296名博饼复赛状元参与。经过角逐,来自厦门同安的杨艺翔博得“王中王”,赢得最终大奖——价值23.09万元的轿车一辆。

  本届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从9月开始,在福建厦门、漳州、龙岩,以及台湾金门、台北、桃园、台中等地同时开博。台湾赛区共举办了68场比赛,福建赛区共举办了50场社区巡回赛,先后有超过十万人参与。

  最终,大陆248位复赛状元,与来自金门的15位以及岛内的33位复赛状元齐聚厦门,参与决赛暨总决赛。

  “博饼是民俗文化,透过两岸民间文化传承,可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交流。”金门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荣誉理事长周子杰说。

  中秋博饼是福建厦门乃至闽南一带一年一度的民间盛事,有“小春节,大中秋”的说法。经过11年发展,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王中王大赛已成为两岸最具影响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之一。2008年起,福建省委外宣办将大赛列为“福建省对外民间交流重点项目”,国台办也将大赛列为“重点交流项目规划”。

  “2015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以及台湾博饼协会、台湾中华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

  博饼”也叫“博中秋饼”,相传于郑成功屯兵厦门时其手下大将洪旭发明。祖籍金门的洪旭为解士兵中秋时的思乡之苦,根据明朝科举体制,设计了掷骰子赢“状元饼”的游戏。状元饼为圆形,玩“博饼”游戏时众人围坐一起,合中秋团圆之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80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