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省双牌水电站:在文明的土壤上播种希望

2015年10月10日 14:27:51 来源: 水利部

  青山巍巍,潇水悠悠,湖南省双牌水电站镶嵌在这青山绿水之中。虽然隐居山林,但“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水利优秀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诸多荣誉,让这个年过半百的国有水电企业青春焕发,声名远播。2015年2月28日,双电再获殊荣,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辛勤播撒的文明种子终于茁壮成林,绿色葱茏不负春意,古老的潇水河伴随双电人愉快的歌声荡起了新的涟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亲笔题写的“双牌水库”四个大字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熠熠生辉!

  用品行铸造文明之魂

  镜头一:2010年7 月1日,双电在明珠花园篮球场召开建党89周年庆祝大会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一位女职工宣讲双电职工冯满红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赢得了职工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双电开展道德教育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无论是专题讲座还是理论研讨,文艺演出还是演讲比赛,技术比武还是体育活动……双电总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内容巧妙地渗透其中,善于选树身边的典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道德大塑形”,多次被湖南省水利厅评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文明无处不在,须从细节入手。双电先后制定了《职工文明手册》、《企业文化手册》和《岗位行为规范》,对劳动纪律、言谈举止、规范着装、诚实守信、文明礼仪、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日常行为细节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严格考核,逐渐形成了行为细节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正是通过对这些细节的严格管理,双电人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双电,你看不到乱扔垃圾的行为,听不到脏话痞话……文明的春风吹遍了每个角落。

  双电站长、党委书记杨勇在总结“细节管理”的经验时曾经说过:“点点滴滴的细节是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是长期锤炼而成的素养。只有对于细节的不懈敲打,我们的整体文明才经得起考验。”

  用发展夯实文明之基

  镜头二:2011年5月16日,在双牌县霞灯村的一个山坡上 ,彩球高悬,彩旗飘扬,机器轰鸣,上百人齐聚一堂,整装待发……

  这是双电合资兴办的金属锰深加工项目的开工现场。创业发展的集结号再次在山青水秀的潇水河畔吹响。

  文明必须以经济为基础,没有经济作为依托,文明就会“缺钙”,注定飞不远。这是双电人对文明与经济内在关系的理解。

  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是双电人对发展的共识。

  “加快发展创文明,创建文明促发展”,文明建设必须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这是双电人的工作思路。

  “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内引外联,滚动发展”,这是双电人的创业之路。

  双电人发扬延安精神,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攻破了多少难题,尽最大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2009年9月-2013年1月,双电积极挖潜增效,投入6900多万元,成功对发电机组进行增容改造,装机容量增加了1.5万千瓦,年增发电量6000万度,年增电费收入达1500万元;多年来,双电大力开展多元经营,采取自办、联营等方式,先后创办了电解铝、氯酸钠、高氯酸钾等7家联营企业,并利用自身的人才与技术优势,主动走出去承接小水电代维代管业务……

  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双电经济效益实现了新突破:2012年一2014年,双电累计发电19.6亿千瓦时,创产值6.91亿元,实现利税2.67亿元;多元经营创产值3亿多元,上交国家税收1.05 亿元。双电各项经济指标都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大河涨水小河满。企业的跨越发展,让职工的平均年收入翻了一番又一番,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文明创建所带来的实惠,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空前高涨。

  用责任编织文明之梦

  镜头三: 2009年6月9 日,双电办公楼前,几十名来自水淹区的村民敲锣打鼓,将一面绣有“用责任扛起库区的希望、用爱心编织幸福的生活”两行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双电。他们紧紧地握着双电领导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双牌水电站,是你们让我们告别了煤油灯,用上了电灯,你们就是我们库区老百姓最亲的亲人……”

  2007年,为解决双牌库区农网改造资金短缺问题,双电采取向银行贷款和职工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2500多万元,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农网改造成功,解决了库区20多个无电村的通电问题。这是水淹区的村民自发感谢双电无私援助的情景。

  2008年,湖南遭遇50年一遇的冰冻天气,永州电网全部失压,双电在水库水位偏低的情况之下,紧急黑启动,开机顶替永州电网负荷,基本保证了永州北部电网的正常运行,确保了党政机关、银行、学校、医院、监狱、自来水厂等重要单位的供电;每当双牌库区遭遇特大洪水,双电科学调度,确保了防汛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每当遭遇大旱,双电总是主动牺牲企业利益,停机蓄水保灌溉,确保了32万亩农田丰收……发电服从防汛抗旱,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这是双电人多年坚守的责任,也是双电人对“文明”内涵的独特解读。

  每当听到社会各界那些发自肺腑的赞美和感激之言,双电人总是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从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一颗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坚强决心!

  用爱心传递文明之炬

  镜头四:2015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双牌县社会福利院内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大树下,“祖孙俩”正在开心地交谈;花丛旁,老奶奶正陶醉在“孙女们”的歌声中;棋盘上,一对“父子”正在聚精会神地对弈;卧室里,“外孙女”正在给“外婆”洗脚、梳头、剪指甲……

  这是双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服务的情景。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双电人就是用这些平平凡凡的爱心行动,点燃并传递文明的火炬,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人间的美好。

  2011年,双电一名职工身患重病须做手术,但医院库存血量告急。得知此消息后,56名职工自发赶赴距双电200多公里的衡阳市献血,成功将这名职工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上演了爱心大接力的感人一幕;2014年6月,一名职工身患多发性恶性骨髓瘤,生命垂危,双电人一天内紧急捐款数万元,为他送去生的希望……这些特例还不足以说明什么,事实上,双电人都是注册的“志愿者”,他们随时随刻自愿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事实上,双电几十年不间断开展爱心助学和留守儿童帮扶活动,一份份善款点燃了无数的希望;事实上,双电多年坚持与水淹区贫困村“结对扶贫”,与周边单位、村庄开展“文明共建”,尽一己之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共同进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双电人的灵魂得到了升华。爱心在不经意的善举中传递,文明在爱心的映照下发扬光大。

  用环境塑造文明之形

  镜头五:2012年9月28日,往日平静的山谷里突然响起了几声沉闷的爆破声,一栋大楼轰然垮塌,遍地瓦砾,尘土飞扬。紧接着几台挖土机轰隆隆开进了站区……

  这是双电拆除一栋破旧楼房的情景。

  多年前,陈旧的发电厂房,破烂的办公场所,泥泞的羊肠小道……这一切都是双电人的心头之痛。建设“园林式生产区”和“花园式生活小区”成了双电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双电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生态化、园林化、花园化、智能化的理念,强化规划设计,注重“建、改、管”同步,打响了站容站貌“美容整形战役”。

  几度春秋,几度风雨,双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一排排整齐的职工宿舍拔地而起,设计新颖实用的防汛调度中心参天耸立,大坝、发电厂房、检修大楼、职工食堂、俱乐部、招待所焕然一新;一棵棵树木郁郁葱葱,一朵朵鲜花含苞待放,一片片草地绿意盎然,鸟儿们纵情歌唱这一块秀美的土地;你再看,门球场上,老人们自由自在地挥动球棒;篮球场上,后生们欢快熟练地演绎精彩;广场上,女士们伴着优美的旋律,舞动美满的生活;林荫道上,恋人们一边散步,一边说着悄悄话……在这个整洁优美、管理有序、人水和谐的极具现代化气息的双电工作生活,尽情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成果,双电人惬意极了,文明的能量从他们内心深处释放出来。

  “我们是光荣的双电职工,为祖国发电忙,发电忙。迎来朝阳送走晚霞,我们意气风发。呼唤南国雨,调遣潇湘水……”双电人高唱雄浑激越的《双牌水电站之歌》,在文明的土壤上播种新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03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