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文明创建促发展 灌区建设谱新篇

2015年10月10日 14:23:32 来源: 水利部

  石津灌区是河北省惟一省属国家大型灌区,担负着河北省石家庄、衡水、邢台3市14个县(市、区)244万亩农田抗旱灌溉任务,受益人口108万。与共和国同龄的石津灌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服务“三农”为主体,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为灌域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2014年,灌区内粮食总产达9.19亿公斤,棉花总产0.34亿公斤,以1.3%的耕地面积生产出了全省4%~6%的粮棉,石津渠水为河北“粮仓”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水保障。

  2015年2月,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该局在持续保持“全国大型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和谐企事业单位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实现了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双丰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什么力量 ,激励着省石津灌区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步履铿锵?让我们回首该局文明创建之路,从中寻找答案,感受其打造“和谐灌区、民生灌区、生态灌区”的和谐乐章,共同追寻石津灌区“文明力量”的源泉。

  观念为先,“三个坚持”打造和谐灌区

  “观念决定方向,观念决定出路”。

  1999年,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03年2月20日再次复查确认;

  2003年,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获“全国大型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5年复查确认;

  2012年,获得“全国水利系统和谐企事业单位先进集体”称号;

  2011年,省石津灌区获“河北省职代会星级单位”称号;

  1997年至今,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获“省水利厅目标管理优胜单位”称号;

  1992年至今,省石津灌区获河北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连续22年十一届蝉联此项荣誉;

  2013年,省石津灌区管理局被确立为“河北省廉政建设示范点”。

  面对诸多荣誉,省石津灌区管理局的干部职工们没有自我满足,而是以不断进取的精神,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新的奋斗目标。然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它离不开工作观念的创新,离不开长效工作机制,也离不开每个灌区人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实实在在业绩的支撑。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灌区管理局局长兰卿良提出:灌区改革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它是几代灌区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果,要将这些弥足珍贵的资源与积累转化成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精神动力,领文明之首,开风气之先,通过每个灌区人的爱岗敬业、争先创优,艰苦奋斗,荣辱与共,让省石津灌区真正成为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省石津灌区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政务公开、坚持文化育人,全方位推进“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进程。

  坚持集体领导。局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决策委员会、局务会等形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出台了《党委议事规则》、《权力运行防控手册》确保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通过民主生活会、思想政治工作等形式,以党内民主促灌区民主;实行了党建责任目标管理,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采取联席会、现场会、专项督导、工作动态通报等方式提高领导班子执行力,重点工作以书面函询、个别约谈等方式特别督办,确保了处科两级领导班子精诚协作,干净干事,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状态。

  坚持政务公开。通过公告公示、局域网等形式,透明施政,扩大了职工在抗旱灌溉、财务管理、工程投资等重大问题和干部选拔、职称评定、等级晋升等切身利益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开言路征集合理化建议。多年来,灌区政令畅通,政风文明,没有上访告状现象。同时,灌区利责、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长期聘请7名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监督员,在历年行风评议中,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

(灌区在基层单位召开行风评议大会)

  坚持文化育人。广大干部职工是文明创建的主体,干部队伍素质是文明创新的关键所在,灌区坚持文化育人,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握职工脉搏,了解职工需求,及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通过学习研讨会、观看警示片、评选“文明和谐家庭”等途径,长效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创新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常性地举办业务培训、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先后组织了“中国梦·灌区梦”爱岗敬业演讲比赛暨青年职工教育大会、“五风”整顿教育、灌区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制作了《飘扬的党旗》党建展示灌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组织了“学党史、知国情、庆七一”知识竞赛,回顾党的历史,营造文化氛围;利用四层办公楼建立廉政文化、水文化、党建文化和道德文化4个主题的文化走廊;建立了荣誉室、道德讲堂、艰苦创业史展板等,制作“善行公德榜”和“先进人物榜”,倡导正能量,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升华思想境界。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乡镇、进协会、入农户,义务提供技术服务,共创文明,互促发展。2013年,在“善行河北”主题实践活动中,先后3次深入文明共建对象——赵县泥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和督导,投资10万元完成共建任务;2014年与饶阳县吕汉村结对帮扶;还对威县洺州镇西河洼、前麻固两个村26户贫困户进行了帮扶。

(灌区组织“中国梦·灌区梦”爱岗敬业演讲比赛)

(灌区组织职工参加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

(灌区善行功德榜)

(灌区开展“春雨行动”帮扶威县26户贫困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03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