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惊心动魄消弭爆炸 八方支援共抗风灾——广东抗击强台风“彩虹”侧记

2015年10月09日 16:5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9日电(记者吴涛、田建川)五天前,历史罕见的强台风“彩虹”重创粤西多地,登陆点广东省湛江市成为重灾中心,并且引发多处重大险情。风雨灾害面前,干部党员冲在一线、军队武警同心戮力,完成了受困群众的疏散,遇险渔民的救援,并且消弭了一场可能危及几十万人的大爆炸。

  在各种险情中,被定为“一号险情”的湛江市富多液化石油气服务有限公司的大面积泄漏事件最为惊心动魄。

  4日14时45分,湛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接报,位于湛江市临港工业园区的富多液化石油气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大面积泄漏事件。

  湛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局长卢学任事后仍觉得心有余悸。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富多液化石油气服务有限公司周边分布着东兴炼油厂、新奥燃气、中海油、湛江渤海农业等10多家危化品工厂,1万吨以上的储油罐有20余个。一旦泄漏控制不住,极可能产生连环爆炸。这意味着,该公司所在地——湛江市霞山区大半将被夷为平地,几十万群众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当时,富多液化石油气服务有限公司3个油气罐同时发生泄漏。其中1号、2号分别装有液化石油气200余吨,3号罐则装有400余吨。

  “当时的情况真的是万分紧急,储气灌上的检查梯和液位计都被风吹断了。泄漏现场高压罐体内的液化气极速喷出,500米外都能听到气体泄漏的声音。”卢学任说。

  接报后,湛江市公安消防支队紧急调动了事故单位周边20公里范围内所有的消防力量集中抢险。正在湛江市指导防御台风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得知这一险情后,立即将其定为此次抗灾“一号险情”,并安排从省里派遣专家驰援现场。

  随后,湛江市疏散了泄漏罐区2公里范围内的民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禁止一切火源,周边工厂企业临时停工,人员撤离。

  然而,险情控制并不容易。卢学任告诉记者,5日4时,现场泄漏气体浓度增大,爆炸危险性增高。但因停电停水,市政消火栓无法取水,只能用远程供水车从1公里外的海边取水,在罐区周围架设5门自摆水炮对罐区泄漏气体进行驱赶稀释。

  5日5时许,湛江消防支队两名党员攻坚队员张志添和张钰清冒着生命危险,在风雨中攀爬到灌顶进行堵漏处置。6日6时30分,经过40个小时的奋战,泄漏罐体内残余的400余吨液化石油气全部安全转移,危机终于被成功化解。

  台风登陆后,粤西湛江、茂名等地大面积停水停电、交通中断,山洪、塌方等次生灾害频频发生。广东省军区等单位纷纷派出队伍支援抢险救灾,佛山、中山、广州等城市连夜组织电力、环卫、市政等支援队伍驰援湛江。

  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说,为尽快恢复供电,广东电网公司在全省范围内调配了300辆抢修车辆、5000多名抢修队员、60台应急发电车和发电机到湛江开展抢修工作,并且首次出动了直升机参加台风后勘灾工作。中山、东莞、惠州、珠海、江门等市纷纷派出救援队伍连夜赶赴湛江支援。

  据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介绍,截至8日17时,湛江市区于7日晚全面恢复供电,但湛江市区以外还有34.6万用户未恢复供电。

  “整个湛江的受损线路、变电站和设备超过1万处,有些地方相当于重建。剩余影响用户主要集中在县域和农村,抢修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难度大。目前我们仍维持Ⅲ级响应,加快推进受灾地区的抢修。”王良友说。

  巨大的风浪还使湛江海域多艘渔船沉没。为搜救失踪的渔民,湛江海事局、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派出“海巡0925”“海巡09068”等船舶全力搜救。

  据广东省防总介绍,在抢险救灾中,广东省军区协调出动现役部队1981人、民兵预备役1765人、冲锋舟17艘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武警广东总队也协调出动兵力130人,冲锋舟4艘参加救灾。

  灾害过后,随着交通、水、电的供应恢复,湛江市的救灾复产正在展开。

  9日一大早,39岁的湛江市民黄金定就出门去购铁皮、风扇、钢架等材料,准备再清理完现场就请工人重修档口。在这次台风中,位于湛江闹市区的海滨美食城内的十几个档口全部不同程度受损。而黄金定经营了3年的火锅大排档被台风完全摧毁。

  “怨天尤人没用,我现在想的就是尽快把档口修好,恢复营业。我们的生活,最终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重建。”黄金定说。

  跟黄金定一样,周边的其他店铺也已经开始重建和修复。在其他灾区,民众也都开始了复产和自救。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7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