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焦作河务局:文明花开香满河

2015年10月08日 14:53:38 来源: 水利部

  2015年的春天,对于焦作河务局来说,是一个收获文明硕果的季节。2015年2月28日,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传来喜讯,焦作河务局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首次迈入国家级文明单位行列。2015年4月20日,从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再传捷报,焦作河务局再次保持“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荣誉。文明花开别样红,文明花香沁心脾。一股崇尚文明的新风气,一种传播文明的新常态正在全局浸润延伸……

  统一思想   高准定位

  焦作河务局文明单位创建之路不仅起步较早、而且步子扎得稳。2001年首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2012年两次成功到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06年获得“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并保持该项荣誉至今。从上至下,全面推进,实现了局属6个水管单位全部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满堂红”。这是历届领导班子精心培育、浇灌出的一株文明之树,一年年茁壮成长,花香满园,硕果累累。

  焦作河务局各届领导班子均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创建任务同业务工作目标任务一同下达、一同考核、一同奖惩。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领导体制。 并结合焦作治黄工作实际,提出了“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注重细节,务实求效,全面围绕服务焦作治黄发展搞创建”的工作思路,明确了“顶层谋划、高端定位、整体推进、亮点突出”的创建要求。2014年,该局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创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创建办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合理制定月推进计划,周密安排每周具体创建任务,每月定期印发创建活动简报。创建办下设资料组、环境组、督察组,各小组相互协调、定期协商、齐头推进,确保了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创建工作

  明确目标   特色创建

  走进焦作河务局机关大厅,大厅两侧以“治河为民、人水和谐”,“崇尚道德、传播文明”为主题的治黄工作展示墙成为众人驻足观看的一道风景。许多第一次走进焦作河务局机关的人们,便是从这里去关注黄河、了解焦作治黄工作、感受焦作黄河文明气息。这仅仅只是焦作河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规划实施的项目之一,从主题推敲到照片甄选、从版面设计到材质选择、从位置确定到工艺安排,都凝结着创建人员的心血和汗水。这两面墙恰似文明创建工作的两张名片,写意着焦作黄河人对创建工作的创新谋划和精细实施。

机关大院

  如何体现创建特色?焦作河务局在文明创建工作方面可谓用心极致。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载体,对机关大院及办公楼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各区域主题鲜明,美观大方,各具特色。局领导带队多次进行模拟验收,精细管理,从严要求,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解决和整改落实。这些从机关走廊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便可感知一二。一楼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二楼突出黄河名家书画摄影,三楼突出勤政廉政,四楼突出文体活动,办公走廊被打造成为文明宣传的主阵地,即便是楼梯平台处也充分利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象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如何扎实推进创建?该局建立起了一套严格的创建工作运行和考核奖惩机制。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部署下,各部门目标一致,密切配合,按照局创建工作部署和推进计划,每月自觉认领创建任务并纳入月工作安排,月初认领创建任务,月末考核落实情况,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明确对创建工作造成重大失误和严重影响的单位和部门,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取消评先资格。全局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对照标准   扎实推进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焦作河务局对照创建标准和目标任务,从薄弱环节抓起,从一点一滴干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以点带线,以线成面,以踏石留印的恒心扎实推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机关环境建设,先后投资50多万元绿化美化机关大院,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内外部环境达到了净、齐、绿、美的创建标准。

送书到一线活动

  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建立起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周职工学习日活动、定期支部组织学习“三位一体”学习体系,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每年坚持开展“送书到班组”活动,连续多年被评为焦作市十佳“书香机关”。  

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

  加强服务型单位建设,领导班子每年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点深入开展蹲点调研,与基层单位共话发展,与一线职工零距离交流,认真倾听基层职工心声。近年来,焦作河务局相继建立起《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贫困职工子女上大学资助办法》、《困难职工爱心帮扶实施办法(试行)》、《职工收入持续增长机制指导意见(试行)》、《基层困难单位脱贫解困帮扶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五个民生工作机制。在全局大力推广“情暖一线”工作法,按照“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剖析,决策为一线服务,情感在一线融合,形象在一线树立,人才在一线锤炼”的工作要求,开展贴近基层、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活动。

廉政诗词朗诵比赛

  关注基层发展,关心一线职工。投资30余万元为一线配备“自行式遥控堤坡割草机”,投入200万元为一线配备小型养护机械,投入50多万元将通信网络覆盖至全局21处一线班组,实现了一线班组“庭院公园化、住宿旅馆化、吃饭餐厅化、信息网络化”。每年坚持组织开展“一线班组职工运动会”,坚持开展“送书到班组”活动,丰富一线职工业务文化生活。

  加强诚信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面向一线职工评选“爱岗敬业模范”,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以“提升道德修养 传播文明风尚”为宗旨,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筑梦青春、圆梦黄河”为主题,建立了“焦作黄河青年志愿服务站”。成立“焦作黄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及爱心公益活动。

青年志愿一线服务活动

  倾心帮扶,服务群众,先后投资10余万元,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在沿黄(沁)乡村建设了一批生产道路、垃圾池、生活和灌溉水井等项目,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紧紧围绕“以焦作治黄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中心,大力开展黄(沁)河生态涵养带建设,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致力服务焦作市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先后建成了“引黄入焦”、“白马泉引黄供水”等工程,为焦作水城之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源支撑。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

  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推动业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水利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河先进基层党组织、焦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型机关”、

  “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等,一项项荣誉,对于承载着共筑黄河梦的1600多名焦作治河人来说,每一项荣誉都是一种新鞭策,一个新起点…… 

全局职工运动会

  掩卷不恋昨日的辉煌,振臂托举明天的朝阳。如今放眼焦作黄河上下,和风吹抚沁润人心,文明花开香满大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该局进一步加快治黄发展,建设美丽黄河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在创建文明单位新的征途上,焦作河务局也必将承载新的使命,努力去谱写科学治理、持续发展、人水和谐的绿色壮歌。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96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