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北水院:文明创建百花盛开 争先创优硕果累累

2015年10月08日 14:05:54 来源: 水利部

  2月28日,中央文明委揭晓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湖北水院”)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摘取文明建设的最高桂冠。消息传来,全院上下一片欢欣鼓舞。

  (全国文明单位奖牌)

  兄弟单位发来贺信:“湖北水院文明创建起步早、标准高、效果好,现在已经是文明花开春满园!此次获奖,实至名归,可喜可贺。”一位退休老干部激动之余赋诗:“文明催开花千树 千帆竞发创一流”。一名青年职工在微信朋友圈吐露心声:“为全国文明单位增光添彩,只争朝夕。”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大门)

  10余年来,湖北院始终坚持“以文明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的发展理念,在省水利厅党组的领导下,在部、省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从创建所在区文明单位起步,到历获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行业文明示范点,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省文明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逐步提升了创建水平和成绩,实现了文明创建“大满贯”。

  心血浇灌文明之花

  湖北水院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写入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修订了《创建文明单位实施细则》,将文明创建纳入了院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完善了“一岗两责”的创建模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

  建设文明班子。湖北水院党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五条标准”为对照,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团结共事、办好实事,引领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连续多年被水利厅考核为优秀,赢得广大职工的普遍信赖,被授予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厅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领导班子与我院“全国先进工作者”合影)

  锻造文明队伍。讲学习,组织对 “三个倡导”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制作了展板、宣传标语,购买了图册,观看了展览,听取了蒋志刚先进事迹宣讲,丰富学习内容,开展了征文、演讲、网上在线答题、知识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效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队伍思想基柱。讲民主,通过党委联系日,职代会、党建工团工作会,民主党派、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100%落实了职代会提案。讲和谐,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定期组织了体检,对新入职职工提供租房补助,大力支持老协、老科协开展活动,划拨数十万元支持立志济困协会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讲文明,制定了职工文明公约,设立了示范岗和示范窗口。讲法治,开展了六五普法教育,安全生产、机要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连续多年被评为普法、综治先进集体,计划生育无一例违规。讲廉政,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廉政风险防控无盲点、全覆盖,开展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讲敬业,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圆梦”局中人,比业绩比贡献活动。讲诚信,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签订廉政承诺,发放“现场服务卡”,对技术服务进行跟踪记录和反馈。

  (“书香设计院 •践行梦想”读书演讲竞赛)

  树立文明品牌。组建了“以团结互助为荣”的志愿服务队。拥有以220名青年团员、党员为固定成员,其余干部职工为有益补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年来,服务队进社区,为抗灾救灾、助弱助贫捐款、捐物百万余元,组织献血、文明过马路、清洁环境近20次。入村组,捐赠图书百余本、电脑30余台,爱心书包50个;全程服务“挖万塘”塘堰整治活动,获赠“三万活动暖人心,挖塘建库惠民生”锦旗。助行业,与市(州)水利局、地区水利设计院结对共建,参加了“水利专家县乡行”,对口联系湖北咸安等7个县(市、区),选送多名技术骨干对新疆博州、西藏山南地区水利设计院,提供技术、人才、资金支援。开展了以“艰苦奋斗为荣”的节能增效活动。提出了建设节约环保型单位意见,实行办公自动化,用纸同比下降40%,启动“文明餐桌”,开展“光盘”活动,大幅减少了粮食浪费。提高设备利用,规范用车行为,固定空调温度区间,年度用油用电量5%递减。塑造了以“关爱山川河流”为荣的水文化。扩大社会公众对水生态水文化的关注,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承担的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参加了“爱我千湖”,“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水源地”、“水润荆楚.走进水利风景区”活动,开展了湖泊现状调研、知识竞赛。开展护水宣传,组织了征文、书画创作、摄影活动。培养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了排舞、广播体操、徒步走、球类、拔河、骑行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办了水文学期刊《写意江河》,成立了羽毛球、篮球、足球协会,代表水利厅参加全国水利系统羽毛球比赛,多次获省书画、摄影、读书征文奖。组织了以“热爱祖国为荣”的“圆梦”行动。弘扬传统美德,开设道德讲堂,布置崇德修身宣传牌,开展了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送吉祥活动。积极组织“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了迎新春座谈会、参观革命先烈纪念馆、慰问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活动。学习身边好人,开展了“榜样在我身边”和“身边好人”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传递正能量,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采用QQ群、微信公共账号和网络对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重大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

  (“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文明过马路志愿服务)

  (职工广播体操比赛)

  文明花开春满园

  谱写了服务湖北水利发展新篇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到规划勘察设计各环节,提出了湖北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思路报告,开展了江汉平原发展战略规划、“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研究,加大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荆江大堤综合整治、荆江荆南四河堤防加固,杜家台等5个蓄滞洪区建设工程等大型民生及水生态文明项目前期工作,设计打造了现代最大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华中地区最现代的泵站——白马泾泵站,世界已建厚薄比最小的碾压混凝土拱坝——招徕河水电站,圆满完成了历年汛期技术咨询和防汛抢险技术援助任务,在推进湖北水利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骨干、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从启动编制到获部省联合批复仅一年,创造了全国同类工程新纪录。湖北水院获水利厅通报嘉奖,6位职工记三等功,14位职工受嘉奖。

  (大东湖生态水网连通工程)

  (整治后的武汉江堤龙王庙险段)

  (现代最大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

  (华中地区最现代的泵站——白马泾泵站)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唐河鸟瞰)

  开创了“一业为主、多业并进,立足中部、连贯南北、辐射东西”新格局。坚持“一业为主”与“多业并进”紧密结合。抢占水利发展新常态先机。中标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性试验项目EPC总承包,承担了付家河水库代建任务。目前,鄂北工程2014年生产性试验项目施工图全部提交。投建的管厂仅半年就完成建设任务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管材500多根。代建的付家河水库已建成2个副坝,得到水利厅及业主的高度评价。积极推动勘察向岩土工程、监测检验,设计向工程咨询、工程监理、项目代建延伸和工程总承包,水保、移民、环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在建筑、市政、交通行业扩大了业务范围。坚持“立足中部”和“连贯南北、辐射东西”有机统一。珠海、北京、成都3个分院稳步发展。院经济发展指标居厅直单位首位,综合竞争力跨入省级水利规划勘测设计院第一方阵。

  (我院牵头成立的管业公司)

  (我院管厂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生产的PCCP管)

  实现了管理创新新突破。委托专业顾问公司进行了内部管理咨询,健全了管理运行机制,完善了管理制度,内部管理规范有序。技术质量管方面,贯标外审每次获评优秀,未出现一例因勘察设计成果质量造成的工程事故。培育了碾压混凝土高薄拱坝、深覆盖层混凝土面板坝、大型泵站工程、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湖泊水源综合调度、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气垫式调压室、卫星影像测图、三维设计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多项技术优势。屡获全国勘察设计奖和省科技进步奖。项目管理方面,全面实行OA系统精细化管理,项目推进协调有序。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培养注册工程师近200人,全院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人数占全省水利行业56.8%,享受国家津贴、省政府津贴的专家,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水利拔尖人才,湖北省水利科技英才20余人。

  培育文明之花永续绽放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过程,也是湖北水院不断完善、实现自我发展的过程。“全国文明单位”奖牌是湖北水院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晶,饱含着每一位干部职工人的心血和汗水,湖北水院人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清醒的认识到,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在路上。

  (“引江济汉”健康徒步走活动)

  院党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全院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使每一项工作都与全国文明单位考评细则“对标”,从思想、行动上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水平。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组织策划一批文明主题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职工,提振精神,规范行为,提升能力。通过文明建设,促推生产经营多元化、人才培养集成化、管理平台精细化、运作模式现代化、品牌形象知名化,形成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湖北水院持续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在文明建设奋进的征程上,湖北水院全体干部职工将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标杆模范带头作用,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服务湖北水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术支撑,谱写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9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