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旅游界积极推动文明旅游核心价值建设

2015年10月08日 19:55: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从9月30日开始,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全国29个省区市176个城市数万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上岗,为游客免费提供景区讲解、维护景区秩序服务。

  这是我国旅游界以促进文明旅游贯彻旅游业核心价值观,宣讲“美丽中国”的最新实践行动。亿万中国人在路人,每个人充当着“美丽中国”这一主题的名片。文明旅游是旅游产业核心价值建设的标杆。

  9月底,“创新创效创优”活动在全国旅游青年文明号中开展。在继续组织“大学生背包行”“文明旅游随手拍”“文明旅游先进单位”评选的同时,旅游界利用旅行社门市、网站或APP、机场、车站等旅游窗口,大力宣传普及文明旅游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国家旅游局紧紧把握导游这一环节,努力使导游成为美丽中国宣讲员、文明中国的向导。上半年,国家旅游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联合中宣部集中宣传了一批“中国好游客”“最美导游”。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开展“2015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推选征集活动,联合中央主流媒体对全国1000名好游客、1000名好导游集中进行宣传。

  红花要戴,“黑名单”要公布。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惩戒力度,实施《关于游客不文明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公示。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民航局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使当事人旅游参团、乘坐飞机、入住酒店受到相应限制,以发挥惩戒警示作用。上海等地明确把探索建立“红黑榜制度”作为推进旅游诚信建设重要内容。

  旅游是幸福的事业,志愿服务是温暖的事业。国家旅游局将积极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在旅游业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推动中国文明旅游不断迈向新境界。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旅游志愿者在前门、故宫、王府井、颐和园、恭王府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湖南组织1.2万多人次参加旅游志愿服务。陕西文明志愿者发放资料2万余份,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500余次。四川省乐山市23个青年文明志愿服务岗服务游客9370余人次。福建泉州市向游客发放宣传册累计5万余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7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