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中国电影译制片之父”袁乃晨逝世

2015年10月07日 18:32: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7日专电(记者刘硕)记者7日从长影集团了解到,被誉为“新中国电影译制片之父”的长春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袁乃晨,于10月5日零时10分在长春逝世,享年96岁。

  袁乃晨1919年生于河北,1938年参加八路军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部队中担任宣传员、剧社演员、戏剧班班长等。1946年,袁乃晨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历任秘书科秘书、文工团副团长、翻译片科科长、制片处副处长等职。1952年11月,袁乃晨任中央电影局翻译片组组长,并于1954年1月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副导演。1956年8月,袁乃晨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直至1983年9月离休。

  袁乃晨曾为人民电影第一部多辑新闻纪录片《民主东北》录制了解说词,在人民电影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中饰演了营长一角,并编导了我国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

  在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的译制过程中,袁乃晨开创性地运用了翻译影片“对口型”的译配方法,将“乌拉”(俄语“万岁”之意)翻译成“冲啊”,使影片更具戏剧张力和震撼力。袁乃晨在极其艰苦、简陋的条件下,率领译制人员出色地完成了《普通一兵》的翻译配音工作,得到苏联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扬,袁乃晨也因此被誉为“新中国电影译制片之父”。

  转向故事片创作后,袁乃晨导演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马》、《悬崖》、《蝶恋花》和《向阳院的故事》等影片深受观众喜爱。

  袁乃晨曾获得2004年首届长白山文艺奖评委会终身成就奖和2008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电影界人士纷纷对袁乃晨逝世表达了哀悼。他们表示,袁乃晨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所创造的“对口型”的译配方法至今仍被沿用,他的敬业精神和开创精神将被中国电影史永远铭记。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674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