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遭遇入秋以来首轮重污染 或将持续到7日夜间

2015年10月06日 07:49: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5日)白天,(北京)本市PM2.5浓度持续升高,截至下午4点,城六区PM2.5浓度已达到2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今明两天本市仍将维持重度污染,这也是今年秋冬季本市首次发生的重污染过程。从昨晚7点开始,本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本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污染物持续积累,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昨天下午4点,城六区PM2.5浓度已达到228微克/立方米,怀柔、密云、平谷、顺义等东北部地区的污染状况最为严重,PM2.5浓度为279微克/立方米。全市的空气质量属于五级重度污染。据预测,今明两天,本市仍将持续重度污染状态,这也是今年秋冬季本市首次发生的重污染过程。

  昨天晚上7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同时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并建议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在空气重污染情况下,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该尽量停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呢?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天开始本市及华北地区弱气压、风速小、湿度大,污染扩散条件明显不利,造成污染物快速积累和转化。同时,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华北平原区域有较密集的秸秆焚烧火点,排放大量的污染物,与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造成了当前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

  此轮重污染天气预计会持续到明天夜间。根据现有资料分析,7日夜间,本市转为冷高压、偏北风,污染扩散条件转好,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另外,8至10日,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持续,本市空气质量将维持优良水平。(记者 王斌)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9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