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心无敬畏,文明旅游何以成行?

2015年10月06日 20:3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晓波)在杭州萧山,有游客脚踩烈士铜像的头顶拍照,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文明旅游的思考,若心无敬畏,文明旅游何以成行?

  国庆期间,在杭州市萧山区的人民卫士广场,三名年轻男子或脚踩或坐在三位烈士铜像的头顶进行合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民卫士广场为纪念2013年在大火中英勇牺牲的三位消防烈士尹进良、陈伟、尹智慧而建。逝世前,年龄最大的尹进良仅27岁,年龄最小的尹智慧才19岁。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令烈士受辱,烈士的家人和战友的心在滴血。

  近年来,此类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一些游客为合影,不顾文物保护,肆意攀爬;甚至在庄严的场所,也无所顾忌,嬉笑打闹;而“到此一游”则成了不少中国游客在国外的“黑色标签”……踩在烈士铜像头顶合影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更令人不齿,这是对英雄的不敬,伤害了公众的情感。

  中国旅游业正快速发展,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内游客素质与旅游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匹配,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国家旅游局于今年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警示游客文明旅游。“黑名单”作为一项外部约束,正在逐步发挥影响,但另一方面,文明旅游还要唤起游客的敬畏之心。

  在旅途中游客若看不到景物、建筑、雕像、绘画等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内心就难以生出共鸣,而为了贪图合影,则无所顾忌地攀折草木、攀爬建筑、毁坏文物。这样的旅游非但不能放松身心、增加新知,反而煞了风景。

  文明旅游,首先要唤起游客的敬畏之心,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先人的伟大智慧、对英雄的凛然大义抱以应有的敬畏,没有这样的山河、历史和英雄,我们何以走到今天?有了敬畏之心,才会懂得自重与尊重。心怀敬畏,方能文明旅游,景美人亦美。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