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秸秆禁烧令行不止该反思

2015年10月06日 17:53: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尚营)假期还未结束,重度雾霾来袭。华北平原上焚烧秸秆腾起的滚滚浓烟加剧了空气污染,“规定一堆讲干了嘴,基层禁烧跑断了腿”,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何依旧管不住“一把火”?反思禁烧工作的不力,需要自上而下痛下决心,在加大相关规定执行力度的同时,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多下功夫。

  中央气象台5日傍晚发布霾黄色预警,京津冀等地有霾,部分地区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将持续至7日白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称,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华北平原区域有较密集的秸秆焚烧火点,排放大量污染物,与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造成了当前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同样的情景似曾相识,去年10月上旬,雾霾袭击华北大部分地区,监测显示,秸秆焚烧这种“特殊污染源”加剧了空气污染。

  近年来,随着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从各部委、省区市,到地市、县甚至乡镇,一到秸秆禁烧季,都会重申政策、发布通知,禁烧区内的各种口号标语随处可见。在一些地方,对禁烧秸秆的态度很明确,层层签署责任状,要求“严密布控、严防死守”,河南、安徽等地基层干部因禁烧不力被问责甚至被免职也不止一次。

  日益严苛的规定和问责,并未缚住秸秆焚烧这匹脱缰的“野马”,一到季节就会发作。环保部环境卫星秸秆焚烧火点监测周报显示,今年9月28日至10月4日,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273个,涉及8个省份,31个市,78个县,其中河南火点186个,山东56个,两省占全部火点的近九成。

  秸秆被付之一炬,在农民眼中,这是传统,也是最经济的处理方式,秸秆回收或者还田费时费力费财,还有可能误了农时。“别人都烧,还差我这把火?”一些农民并不买禁烧的账。大禹治水,疏堵结合,秸秆禁烧,严防不能放松,但更应该在疏导上多下功夫。

  现实倒逼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摆脱秸秆禁烧年复一年的应急式治理模式,必须要疏通秸秆的出路。秸秆综合利用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更不能光靠行政命令,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依托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等,建立科学合理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提高比较效益;鼓励和支持农民使用先进技术和机械进行秸秆还田,通过加大补贴等方式,减轻农户因秸秆还田而增加的成本。农民有了“获得感”,才会有动力自觉参与其中,秸秆处理有利,禁烧才会有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74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