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智慧旅游”促文明

2015年10月05日 10:03:33 来源: 光明日报

  景区提供免费WiFi,游客可通过指定APP客户端购票、规划路线;旅游部门通过互联网发布“出游文明提示”;常州环球恐龙城推出智慧导览系统,游客可实时了解各个游玩项目的排队人数和等待时间……这个国庆假期,很多去江苏旅游的游客体会到了“智慧旅游”的乐趣和便利。

  据介绍,为了让游客不用焦头烂额找攻略、不再为路痴而迷茫、无须挤在景区看“人头”,江苏正加快全面构建以“智慧旅游”为重要支撑的“畅游江苏”体系。依托“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景区的旅游服务更贴心,游客的举止也更文明。多次到江苏旅游的杨阳女士说,便捷的、舒心的甚至智能化的景区服务,是减少不文明行为的重要举措。

  推动文明旅游不只是游客和政府部门的责任,旅游企业也是重要的责任主体。目前,江苏省有关部门正着力扶持有能力的旅游平台企业,打造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宣传“矩阵”,推进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升旅游消费便捷化、信息网络传播化、旅游服务优质化、运行管理智能化。

  “‘互联网+’让旅游产业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但其竞争的核心仍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认为,“畅游江苏”就是要给游客带来全面且有温度的体验。

  为摸清游客的消费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南京、扬州、常州、无锡、苏州等地纷纷搭建大数据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集纳客源、年龄、景区客流、游客评价等动态数据。江苏省旅游局还与运营商合作,推出江苏旅游客源监测与分析系统,为产业运行、精准营销、安全预警等提供决策依据。该系统还与“智慧江苏”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商务等数据信息的共享,推动旅游业与城市运营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务的融合。(龚亮 任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29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