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梦照亮决胜五年

2015年10月05日 17:03: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陈尚营、欧甸丘)国庆佳节,举国欢庆。“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规划大幕将启。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需要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从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出发,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过去五年,我们面对挑战与考验,不断突围与创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63.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2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认清形势方能处变不惊,找准问题才会心中有数,科学谋划就能出奇制胜,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为未来五年谋篇布局。未来五年,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拓展发展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关键一步。只要我们坚持以“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为统领,发扬“严”和“实”的作风,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就一定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铺就更为宽阔的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74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