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会睡觉被免职”,冤不冤?

2015年10月03日 08:45:06 来源: 新京报

  “开会睡觉被免职”,这种将一般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乃至细节问题混同于官员违纪违法行为的做法,过于情绪化了,也是制度资源的浪费。

  据报道,针对海南省澄迈县社保局副局长蔡汝柏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睡觉问题,9月30日,澄迈县纪委开会宣布对蔡汝柏进行立案审查。对此,县委书记杨思涛指示,对违纪干部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蔡汝柏就地免职和立案审查,并将此案作为典型,在主流媒体通报曝光,以案肃纪。

  一觉醒来,不光职务没了,还有可能被审查出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海南省这名官员确实“摊”上大事儿了。

  很简单,不管是以前担任县民政局副局长,还是现在担任社保局副局长,若说蔡汝柏没有一点违纪情形,恐怕很难让人相信。何况,县委书记的“指示”实际上已经给此案定了性,剩下来的,就是“从严从快从重”了。

  不过,这样处置仍有疑点,有必要讲清楚。其一,开会睡觉属于什么样的“违纪”?从澄迈廉政网披露的信息看,蔡汝柏的行为是“违反工作纪律”,这样的表述未免简单、粗疏。仅仅因为睡觉就处以“就地免职”、“立案审查”,有些随意。尽管《公务员法》中也规定,公务员“玩忽职守,贻误工作”,应予惩戒,但开会睡觉的情由有多种,似乎还难以推导出“贻误工作”的后果。

  《公务员法》还规定, “对公务员的处分,应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而“就地免职”,可能做到了快速、及时、有力,但却与法定程序相抵触,甚至是一种长官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僭越。

  再者,即便蔡汝柏被立案审查后发现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也并不能表明当地对“开会睡觉”官员处置的正当性。恰恰相反,如果这样随便一查,就能查出问题官员,那也未免太惊悚了。退一步讲,如果当地纪委此前就掌握了蔡汝柏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完全可以启动调查程序,而不是像这样以“开会睡觉”做由头,也难以让人信服。

  将一般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乃至细节问题混同于官员违纪违法行为的做法,过于情绪化了,也是制度资源的浪费。

  官员被免职,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做到信息透明。这样,大家也不至于一头雾水。(媒体人 胡印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晶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212828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