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各族人士表示:携手共进“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2015-10-03 15:0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阿依努尔、毛咏)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代表团带来了由习近平总书记题写的“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贺匾。既是祝福、也是鼓舞、更是期望,坚定有力的12个字传遍了大漠草原、城市农庄。

  在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若羌县,枣农们用红枣摆出心形图案和“60年”字样,表达对祖国、对新疆的感恩和祝福之情,46岁的维吾尔族枣农艾买提江说:“维吾尔族有句谚语,‘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这告诉我们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是我们的心声。”

  被称为“新疆赤子”的塔吉克族民营企业家马依尔江,20多年来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上亿元,由他帮扶的贫困家庭有3万多户,近3000名贫困大学生因他的资助圆了“大学梦”。“自己的生活变好了不算什么,带着家乡的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回馈社会,才是作为新疆人,送给故乡和祖国最好的礼物。”马依尔江说。

  在祖国最西端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获选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72岁柯尔克孜族义务守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已记不清过去的50多年里自己将“中国”二字刻在多少边境的石头上。她说:“在这里,人们都以守护国家的安宁,守护好祖国的每一个界碑、每一寸土地为荣耀。”她觉得,这是护边员对祖国、对家乡的最深沉的爱。

  谈及对新疆未来发展的憧憬,身上流淌着哈萨克、维吾尔两个民族血液的知名民族学家地木拉提·奥迈尔说:“中国梦对每个人都不是抽象的。我的中国梦,就是新疆发展越来越好,民族关系越来越和谐。在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有追梦的机会,都有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获得更好生活的发展空间。”

  塔城地区“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的“名片”为当地人所骄傲,这里生活着汉、哈萨克、回、维吾尔、蒙古、俄罗斯等29个民族,98万人口中,两个民族以上的家庭占总户数的7.5%。

  当地的塔塔尔族干部买斯胡旦告诉记者:“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凝聚起不竭的力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良好……正是有了各族人民在新疆建设发展历程中的和睦相处团结互助,才创造出了美好的今天。事实告诉我们,只有民族团结才能谱写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诗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73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