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对新疆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重视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
2015-10-01 14:37:37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新疆一代代各族儿女艰苦奋斗,一幅幅壮阔画卷不断绘就。今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发来贺电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始终摆在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俞正声在代表中央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明确了新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多位学者分析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新疆未来发展提出的这“五点要求”,体现了中央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贯重视,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

  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现新疆长治久安非常必要

  “新疆工作事关大局,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始终摆在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贺电中指出,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作出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为新疆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认为,在确保各种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与资源投入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上来,非常必要。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郭泰山向记者谈到,新疆作为中国的西部重地,拥有众多的民族和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多元宗教传统,是中国国土、能源和文化安全的重要屏障。因此,有媒体分析指出,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新疆60多年的发展历程,没有稳定的局面,不仅新疆改革发展难以正常推进,而且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要受到影响。正因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

  中央对新疆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重视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为“长期建疆”夯实基础

  当前,新疆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历史机遇。如何推动新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点“要求”,即要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切实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最后,他强调,“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关键在党”。新疆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辨大是大非,锤炼过硬作风。

  “讲话中对新疆未来发展提出的这‘五点要求’,继承了中央去年召开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体现了中央对新疆工作发展一贯的重视,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同时,将落脚点放在党的工作和党员干部培养上,明确了党的基层工作在新疆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新疆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兹纲向记者谈到,俞正声团长代表中央的讲话,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新疆工作,尤其是对当地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的重视,因为只有这些问题解决好,才能为中央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夯实基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圣敏认为,解决民族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让不同的民族能够和谐相处,也就是让多民族国家能够维持统一的根本出路是缩小民族之间在经济收入、社会权利等方面的差距。一旦不同民族之间消除了这种结构性差距,文化的多元与融合,国家的统一与安定就都有了坚实的保障。境内外敌对势力的任何挑动破坏都不起作用,无法撼动。(万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285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