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特写:俞正声“做客”牧民定居新村

2015年09月30日 15:07:03 来源: 天山网原创

   湛蓝的天空,透彻的阳光,广袤的草原,外观别致的民宅,以及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定居在也拉曼牧民新村的民众。

   “这里太美了。”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9日下午步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也拉曼牧民定居新村后,向身边的工作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作为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时刻惦记着这里牧民的衣食住行。这个曾经要与“干旱与贫穷”抗争的地方,如何突破经济发展之难,特别是如何破解牧民定居之困,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

   也拉曼距离布尔津县城60多公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水利设施,造成了牧民人驮马赶、游走放牧的艰辛,更有大雪封山、人畜皆困的无奈。而另一方面,随着畜牧业快速发展、草原载畜规模不断扩大,导致草场过度放牧、草原严重退化、自然生态环境恶化,威胁到生态安全。2009年人均饲草料地不足3亩,人均纯收入仅4400余元。

   当地官员称:“过去没有定居的牧民,一年要搬80次家,行程数百公里,有些人要走2000多公里,冬天要在雪地里搭帐篷,住冬窝子,生活苦啊。”

   站在村头,俞正声认真倾听,不时询问这里的变迁轨迹。

   布尔津县的官员介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0年,新疆决定启动实施“定居兴牧”工程,通过以水定草、以草定畜、以畜定人,实现牧民搬迁定居、安居,并实施了5.8亿亩天然草场恢复计划。通过企业冠名无偿援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这项“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新疆259.7万亩饲料草地的水源等问题。

   5年的时光,在这个农牧区,因为一座小型水库的出现,周围成百上千的牧民命运因此而被改变。他们不再需要赶着牛羊跋山涉水去寻找果腹之物,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入学,自然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所有的一切,源自于自治区党委的科学判断和庄重承诺:“水利兴则新疆兴!要彻底解决好牧民的定居问题。”

   不仅仅是也拉曼村,在阿勒泰地区的福海县、塔城地区的额敏县以及托里县等27座小水库,亦随即开工,这是新疆水库建设历史上的头一次。

   新疆的牧民,依靠小型水库带来的丰厚“养分”,为10.6万户牧民定居提供了水源保障,新增了人工草料地372.0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98.49万亩,可年净增精料和干草303万吨,使461万标准畜基本达到标准化饲养条件……

   如今,在看到因小型水库给牧民生活带来的质变后,俞正声欣慰地点头称赞。

   “现在的水电都通了吧?”走进哈萨克族牧民米兰别克·木哈斯100多平米的房子内,俞正声询问道。

   “自来水是免费的,用电也是分户计量,每个月只需50多元。”米兰别克告诉俞正声。

   “收入怎么样?”

   “一年差不多有10万多元吧。”

   “很多啊。”

   米兰别克说:“现在依靠出售牛羊,大概一年可以赚7万多元,草地补偿1万多元,到县里打工,还有1万多元入账。”

   得到这样的答案,俞正声非常开心。他抱着米兰别克9岁的儿子说:“现在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你们要好好读书,未来把家乡建得更美,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尽管考察阿勒泰地区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但这里的生态环境还是给俞正声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到新疆一共10次,但这是头一次来阿勒泰,这里的山青水绿,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全国都不多见啊。”在当日上午与阿勒泰地区各界人士座谈时,俞正声说:“看得出你们非常重视。”

   “不过保护好生态环境,有时候会与发展成矛盾的。特别是在资源开发这方面,处理好了这个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俞正声不忘叮嘱在座的当地官员:“阿勒泰这么好的地方,希望你们倍加珍惜,保护生态环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子扬)

[责任编辑: 刘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8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