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姚庆英:村支书带头致富 自主建“两河逸园”
2015-09-30 10:1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 成都市在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涌现出众多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他们身处最基层,站在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第一线。他们是产业发展的领头人,美丽新村建设的推动者,更是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者。

  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树立在人民群众中;他们是榜样,有着爱岗敬业、守岗有责的职业操守,用自己的实践感召着人民群众,奋力前行,追逐着心中的中国梦;他们有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筑起一座行动的丰碑。

  姚庆英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实干家,一位带头致富的两河村村支书。

  两河村在过去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弱村”,如今它依然有名气,不仅因为两河村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领头村,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新村的示范村,而且因为村上出了一个“名人”,两河村的带头人——支部书记姚庆英。

  图为四川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支书姚庆英在村民议事会上发言。王若冰 摄

  打造“西坡果岭”公园

  自从2015年8月,两河村“蒲江两河绿色食品中心”网站正式上线,正赶上红心猕猴桃上市,每天50多张订单飞到了两河村。“不到一个月,销售1吨多了。”每天,姚庆英都会去问问自己请来的大学生“网络高手”,看着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的成效,姚庆英喜滋滋的,“为产业建立更多销售渠道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回村上产业又多上了一道保险。”

  这位地地道道的两河村农民姚庆英,双手和脸庞都带着常年从事农业劳作的记忆,谈话间却有着一股农民的率直和纯朴,问姚庆英,村民的信任如何得来?

  “我们从不开空头支票。”姚庆英说。有了这样一位作风过得硬的村党支部,两河村产业发展有了盼头。

  两河村柑橘品种老化,一度出现种得越多亏得越多的窘境。引进新的品种,是打破产业困局的良方。把原有柑橘品种改良成晚熟杂柑,需要先投入一年,才能获取收益。最初愿意“吃螃蟹”的人总是少数。

  “这个品种,那个品种,都是你们在说。”姚庆英还记得当时村民们的怀疑,“多年的柑橘种植并没有带来非常好的收入,再进行果树高改,村民犹豫很正常。”如果党员干部光说不练,自己都不能真正实现产业致富,如何影响村民?品种改良,代表着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意味着村民的持续增收,不改不行。“不要空了吹,党员干部带头高改,率先垂范就是对村民的指挥棒。”姚庆英带头吃起了“螃蟹”。

  村民李福华家里有近10亩柑橘,柑橘贱卖让他吃了不少苦头。顽固的李福华自从听了姚庆英的话,便主动开始学技术,张罗自家果园高改。李福华回忆起这段往事,对姚庆英的泼辣,至今印象深刻,但更多的是感激。

    在村民们迟疑的目光中,姚庆英和党员干部们,大张旗鼓地在各自家的果园实施果树改良。当年晚熟杂柑的改良一举成功,来年的收入,让所有村民信服,柑橘一斤最高卖到6元,一亩2万多元的纯收入,事实放在眼前,村民再也没有不行动的理由。

   “走,我带你到西坡果岭看看去。”记者发现,几千亩的丘陵果园,园区的道路按照绿道标准修建,并在果岭的最高点,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俯瞰两河新村。不论是上级调研,还是参观学习,西坡果岭已经成为两河村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的“景点”,

  如今,坡上不仅种满了猕猴桃和柑橘果树,而且村委会还多方筹资300余万元,在果园基地里修自行车绿道和观景平台,成功打造了以骑游健身、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等为元素的“西坡果岭”公园。

  图为四川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支书姚庆英关心村民的柑橘生产。王若冰摄

  建设“两河逸园”家园

  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春风吹到了两河村,把建设新村的自主权交给农民。“两河逸园”是全省唯一由村级自主建设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资金达9000多万元。

  蒲江西来镇的小五面山下,有一片灰瓦红墙的新型社区,这就是令周边村民羡慕的农村新型社区“两河逸园”。走进这个社区,你才会发现它不亚于城市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和物业管理。

  项目实施前,群众对土地整理项目不理解,意见较大,不愿接受。姚庆英先后3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详细讲解土地综合整治相关政策,为群众算经济账、生活账,“眼见为实,先让一批村民代表感受到居住条件改善的好处,然后再让他们去带动其他村民。”姚庆英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考察,现场感受集中居住后的美好生活。

    回来后,代表们分成8个组,逐户宣讲集中居住后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的实在好处,让群众明白统筹城乡发展是为群众做的一件大好事,从产业到居住,缩小城乡差距,机遇难得、机不可失。短短10天,全村就有385户群众自愿报名参加集中居住,签订协议后7天内就交齐了全部补交款项1000多万元,完成了近500亩退宅还耕土地测算工作,仅用15天就调出了120亩小区建设用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启动。

  村民陈慧琴说:”现在的两河村才是大家心目中的新农村,这样的农村还有谁不爱?”

  坚持群众主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激发群众智慧,公开公平公正地建房选房,让“两河逸园”真正成为村民们的和谐家园。

  图为四川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支书姚庆英在小区里与村民拉家常。王若冰摄

  “三严三实”的基层践行者

  在两河村,姚书记和村支部定了一个“四个带头”,要求党员干部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中,引领产业要勇作为、敢担当,并且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带头学技术、作示范、结对子、闯市场。“如今,在我们的眼中,发展产业,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就是我们产业发展、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当地村民如是说。

  其实,在村民们眼中,干部心中,这位女支书,是实干家,是梦想家,也是值得依靠的当家人,更是当前“三严三实”的基层践行者。

  那一年,刚满30岁的姚庆英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时,引来一片质疑:“一个女人能把这个烂摊子搞好?”对此,姚庆英置之一笑,她首先大刀阔斧地对干部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对两河村干部进行了一次“大换血”,通过民主投票选出了老百姓满意的干部队伍。

  姚庆英还讲述了她刚上任时的故事:第一天到岗,本想请村干部们吃顿饭,沟通一下。哪料到走遍镇上,没有不说村上欠钱的。第二天,姚庆英与几个老党员一合计,出了个新规定,任何村干部不能在外吃饭欠钱。接着就是清理村级财务,撤换违反规定的村社干部。出台村级财务公开监督制度,村上的大事小情都能及时公开公示,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让他们代表村民监督村务。几招下来,两河村的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干群关系随之出现变化。

  如今,过了50岁的姚庆英,身材略显发福,脸颊上少许的红褐色斑块和粗糙的双手,把她“劳动人民”的身份显露无遗。在人堆里,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但当她开始安排村上大事小情时,平常笑嘻嘻的姚庆英,变了一个人,声调提高,瞪大双眼,一副不容置疑的口气,“有人说我有点霸道,其实这是泼辣,女人干农村工作,不泼辣点,咋镇得住一帮大老爷们……”

  两河村村支两委班子坚持实施支部公开承诺、便民服务和信访代理“一承诺两代理”服务群众工作制度。2015年初,村支部通过“一户一票”筛选出群众最关心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问题作为年度工作目标,向全村群众公开承诺。近3年来,村上累计承诺并完成民生项目36件次,村上干部为群众办(代)理各类民生事项2000多件次,办结率达100%。(郭香玉 洪继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8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