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麦盖提——新疆特色现代文化的一个样本
2015-09-29 14:4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喀什9月29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晓玲 强力静)65岁的买买提·克热木,一早就开始创作。不到正午,他已经完成了当天的第一个作品《叼羊比赛》。“叼羊”是新疆的一种传统项目,在金秋节日举行,庆贺当年牧业丰收,预祝来年牧业增产。

  “摔跤见力气,叼羊见勇气。这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买买提·克热木用热烈的色调和欢快的表情诠释喜迎新疆60年大庆的心情。他的画笔下,大地是嫩黄色的,树叶是橙色的,马是五颜六色的。

  几天前,当地农民画家刚为自治区60周岁生日献上一份礼物,他们经过3个月“笔耕不辍”,用手中画笔,勾勒五彩的线条,诠释了家乡巨变。

  塔里木盆地西部的麦盖提县,离喀什市175公里。19世纪末,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从这里开始塔里木盆地探险之旅,“麦盖提”也因此被载入国外的百科全书之中。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麦盖提,枉到喀什”,这里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

  “刀郎”是维吾尔语音译,意为“集中”“成堆地聚在一起”。历史上,生活在本地的土著与外来的蒙古族游牧民相互融合后形成了“刀郎人”族群,其性格豪爽、旷达,身上还有祖先的游牧气息。刀郎文化作为维吾尔文化的一个分支,以民间形式存在着。

  农民画是刀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源于十九世纪末。当时的人们用简单画画的方式纪实叙事,成为最初的农民画。新中国成立后,更多刀郎人用沾满泥巴的双手拿起画笔,展示自我、歌颂生活。

  安居富民房、养老保险、廉租房、天然气入户、文化惠民等身边新鲜事,被画在纸上,惟妙惟肖地反映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这里发生的新变化。

  “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小别墅,柏油路通到每个村,交通工具也从毛驴骆驼变成小轿车了。”农民画家艾尔肯·色依提说,在创作中,这些真实的改变都被记录到画里了。

  经过专业培训,麦盖提县刀郎农民画骨干画家有400余人,而比较成熟的农民画家更多达2000余人。

  如果说刀郎农民画是刀郎文化最富有浪漫色彩的延伸和发展,那么刀郎乐舞则是刀郎文化的精髓。

  “要体验刀郎文化,最好的方式是去体验刀郎木卡姆和刀郎麦西热甫。”在麦盖提县经信委工作的“80后”赵子坤说。这位来自河南濮阳的年轻人,是郑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研究生,5年前参加援疆项目来到麦盖提,爱上这里并从此扎根。对于麦盖提文化,他了如指掌。

  “维吾尔族艺术的精髓可以在麦盖提找到源头。”赵子坤说。在麦盖提有这样一句话:麦盖提人会走路便会跳刀郎麦西莱甫,会说话便会吟唱刀郎木卡姆。

  “刀郎麦西莱甫”,维吾尔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族人民的民间娱乐活动,乐舞。由一位艺人唱序曲,乐队奏乐,一对对青年男女翩翩起舞,随着乐曲的变化,舞者仿佛在展开一场紧张有序的狩猎活动。

  “由于舞蹈动作激烈,一些体弱的人中途退场,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舞王。”赵子坤说。

  有9个套曲的“刀郎木卡姆”,则由“卡龙”琴、“热瓦甫”、手鼓和“萨巴依”等乐器伴奏,配合“麦西来甫”创作内容丰富的民歌。

  出生于1940年的麦盖提县孪生兄弟艾山·亚亚和玉素因·亚亚,是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刀郎艺人。

  在家族熏陶和拜师学艺中,他俩不仅保留了传统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莱甫的特色和韵味,还把创新技法和节奏融入其中。

  2006年,玉素因·亚亚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刀郎木卡姆)代表性传承人,哥哥艾山·亚亚也被自治区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刀郞麦西莱甫”和“刀郞木卡姆”的传承人这些年应邀到法国、英国、日本、荷兰、比利时等国家演出。它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列为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即便语言不通,音乐的无国界性让各国观众对我们的表演鼓掌、欢呼。”去过法国、日本等地演出的玉素因·亚亚说。如今,他每天都到刀郎文化集大成之地“刀郎乡里”为游客表演木卡姆,传播刀郎文化。

  刀郎文化已成为新疆的一张文化名片。近些年,当地专门出台了《麦盖提县保护、传承、弘扬刀郎文化暂行规定》,建立健全了民间艺人保障激励机制。

  县财政在国家、自治区补贴的基础上人均年补助3000—5000元,通过为民间艺人办理农转非、享受低保、免除义务工、建造刀郎艺人之家等方式,促使刀郎文化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年人均培养徒弟3人以上。

  县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开设了刀郎农民画制作专业班,全县中小学校开设了以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莱甫、刀郎农民画为内容的素质教育课,使刀郎文化后继有人。

  如果说白天的麦盖提是端庄的文艺青年,晚上的她就变成时尚的潮女郎。

  吃过晚饭,华灯初上,人们三五成群地走出家门,就像约定好了一样,奔向同一个方向——麦盖提文化广场。

  人们忘情地舞动双臂,律动地跺脚,跳呀唱呀笑呀,热汗留下来也不擦,只投入在无忧的乐舞中。人群不断地加入,舞蹈队伍不停扩大,直到整个广场几乎“站无虚席”。即便在东部发达城市,这样欢腾的景象在日常也是少见的。

  传统的萨满舞也被搬上广场舞台。萨满舞是萨满教巫师在祭祀、驱邪、祛病等活动中跳的舞蹈。古代维吾尔族人曾信仰过萨满教,萨满舞也因此在维吾尔族文化中一直流传至今。

  为了吸引年轻人参与,广场还新增刀郎迪斯科和刀郎DJ。

  从2012年以来,麦盖提县把刀郎文化融入到了广场文化当中,从前平淡无奇的广场舞转变成年平均参与人数达40万人次的盛大广场活动。来跳舞的,有农民、公务员、中小学生。

  7岁的小学生阿卜杜拉·买买提,以一元一个的价格卖完气球后,就融入《小苹果》的音乐中,和大人们一起扭动起来。

  60岁的热合曼大叔,是广场保安。十多年如一日,他每天晚上9点半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都在广场执勤。“人们唱歌跳舞,我们维护治安,这是责任。”热合曼说,他的女儿有时候也会来跳。

  热合曼的女儿是麦盖提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毕业于喀什艺术学院。“她常常下乡慰问演出,还去北京演出过两次。”热合曼言谈中透着骄傲。

  他的老婆则是广场的清洁员。“我们一家也算都在为文化事业做贡献。”他笑道。

  记者采访的当晚,恰逢麦盖提县“质量月”文艺晚会在这里演出。来自麦盖提职业中学的舞蹈队,由巴迪古丽老师带队,惊艳亮相,表演了歌舞节目《新疆吆喝》。

  18岁的库尔班江就是其中一名舞蹈演员。他从小就喜欢舞蹈,上中学后接受了专业训练。

  “除了文化课,学校每周都有三小时舞蹈培训。”他说。

  巴迪古丽老师是专业乐舞演员。不久前,她刚到北京演出刀郎木卡姆。此前她更多次带队参加央视青歌赛等比赛,金银铜奖都获得过。

  她六岁的儿子在娘胎里就跟着妈妈同台演出,3岁起则自己登台演出,已经是当地的小明星。

  “儿子为刀郎文化而生,我相信他在未来生命中能传承好刀郎文化。”巴迪古丽说。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年来,新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

  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麦盖提,以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潮流、传承与创新交融的文化发展模式,为世界呈现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新疆现代文化发展样本。

  和麦盖提一样的县乡,在新疆还有很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7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