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
2015-09-28 17:24:5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容摘要:近年来,有一股思潮,在社会上广为流行,它以“获取了新资料”、“还原历史真相”、“违背生理常识”等为理由,对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历史进行任意的歪曲和解释,对已被历史盖棺定论的中华民族的败类极力进行翻案、美化。这就是时下泛滥的历史虚无主义。不少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宣扬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文章在报刊、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上广为传播。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加入到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行列中来,那些表面上看起来依然嚣张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行其实已是强弩之末,一些曾经被迷惑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人也开始醒悟、悔改……这一切使我们有理由作出判断:历史虚无主义正在破产!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中国共产党;毛泽东;英雄;苏联;还原历史真相;斯大林;革命;中国人民;战场

  作者简介:

  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共产党面临的是“一穷二白”、“疮痍满目”的现状,在短短的几年恢复后,全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之后开创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虽然在其进行中有过这样那样的失误,但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已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称赞的成绩,就连美国的《新闻周刊》都曾给予毛泽东很高的评价: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毛泽东一手铸成的。而那一个世纪的历史如果没有毛泽东,也必将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面貌。他唤起了整个东方和新兴世界的崛起。美国军事作家拉瑞斯·约本·海默也给出极高的评价:是谁能让一个贫瘠的国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于世界强国的行列?是谁让一个贫弱无力的中国从此站起来了?——是毛泽东。而历史虚无主义者却只看到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错误,而无视其对中华民族的独立(抗日战争)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的历史功绩,诬蔑共产党(主要是毛泽东)的政策拖延和阻碍了中国的现代化。说什么:如果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后,不再奉行列宁主义和暴力革命学说,而延续新民主主义政策,则不致使中国现代化进程在不断的阶级斗争和社会内耗中被一再拖延和阻断。这种用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去分析、评价历史人物(包括政党)是唯心史观的典型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这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历史虚无主义的反人民、反正义性、反真理性注定了它的破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7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