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
2015-09-28 17:24:5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些虽然只是虚无主义表现的点滴例子,但还是能折射出其“重评”的目的性。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多人看不清楚,一些人模模糊糊,甚至更有人为虎作伥。虚无主义者一方面丑化毛泽东等开国领袖和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雄模范人物;一方面为早有定论的汉奸、反动派、卖国贼等中华民族的败类翻案。其言论不仅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有的甚至在报刊上公开发表,掀起了一股否定中国革命的正确性、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法性、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逆流。如果任其发展,今天的中国就会变成昨天的苏联,今天的中共就会变成昨天的苏共。苏联之所以解体、苏共之所以垮台,就是从赫鲁晓夫“重评”斯大林(实质上是否定斯大林和苏共的历史功绩)开始,之后历任党的最高领导人都没有对赫鲁晓夫等虚无主义进行批判与纠正,以致到了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推行所谓的“改革”“新思维”,整个意识形态领域被历史虚无主义所占领,否定苏共和苏联英雄成为风气。曾经被视为“苏联英雄”的卓娅,被说成是苏联政府为了唤醒群众意识人为制造出来的“神话”和“圣徒”,甚至其一度被怀疑未能与同学搞好关系而患上了“精神病”。(参见赵嫣、胡晓光:《女英雄卓娅痛斥德军:你们无法绞死1.7亿苏联人》,《参考消息》2015年5月5日)同样地,人们不太关心斯大林被德军俘虏的儿子雅科夫是被杀还是自杀的史实,只要能够证明斯大林置至亲于不救,是一个多么冷酷的人就够了。(参见绍鸿雁:《斯大林儿子的真正死因》,《今晚报》2000年8月1日)这种长时间的“重评”、“还原真相”,彻底搞乱了人们的思想,颠覆了人们长久建立的是非观。最后,导致苏联亡党亡国。可见,“重评”并不是要“还原历史真相”,而是要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无独有偶,今天在中国掀起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其目的与当年苏联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如出一辙。就拿“超越生理极限”来说,汶川地震时的母亲可以超越生理极限将孩子护在身下这个事实可以被人理解,为什么邱少云超越生理极限就不可理解呢?至于艺术本可以高于生活的文艺作品,董存瑞只是喊出“为了新中国,冲啊!”的口号就是有违史实的,那么希特勒并没有和犹太人互换的史实,为什么却没有人质疑卓别林在《大独裁者》中的夸张“丑化”呢?如果艺术作品中的夸张表演都要“还原历史真相”的话,那么,所有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中反面人物被一枪毙命,而正面人物几枪不死(甚至不倒),不是都要在“还原历史真相”的声浪中被否定吗?

  可见,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目的非常明确。它从根本上讲就不是一种学术思潮,而是一种反动的政治思潮。其所反映的也不是历史问题或文化问题,而是地地道道的政治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7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