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辉煌60年】小院升起五星红旗
2015-09-28 17:04:47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荣誉:家风传承

   在沙勒克江家,有一间荣誉室,里面陈列着三代人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奖状。“父亲是塔城市政协委员,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的两个孩子和姐姐的孩子是少先队员,三代人的荣誉放在一起,好像比赛一样。”沙拉依丁指着三面墙介绍道:“现在是父亲的最多,我的也快赶上父亲了,以后就看我们的下一代能不能超过我们。”

   在这个珍惜荣誉的家庭里,正能量的传递从来没有停止过。小时候每逢学雷锋活动,沙勒克江都会准备好慰问贫困户的肉,让沙拉依丁送去。

   沙拉依丁清楚地记得14岁那年,自己第一次捐款的事。听说全国都在积极抗洪救灾时,他拎起装满自己攒了许久的零花钱的两个酒瓶子就去找老师,说要捐款。老师带着他找到了塔城市抗洪救灾办,一屋子的大人看着这个拎着酒瓶子说“我要把这些献给国家”的少年,又是惊愕又是感动。一个工作人员问他:“钱怎么取出来呢?”他爽快地答:“瓶子砸开就行了。”后来,大家帮他打破了瓶子,一五一十地数清了那些硬币,还请来了当地报社的记者为他留影,随后他的故事登上了《塔城日报》。

   “当天回到家,爸爸特别高兴,说我终于长大了,是一个可以让他放心的人了。”他说。

   如今的沙拉依丁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一位优秀的医生,爱岗敬业有口皆碑。

   2004年,瘫痪30多年的赵玉娥老人在一次住院治疗过程中认识了沙拉依丁,就此结下了一段母子般的情谊。这些年来,沙拉依丁隔三差五就要去赵玉娥家里探望,每隔半个月就一定上门去给老人换导尿管。“自己的亲人未必都能做到。”老人一说起这些事儿来,眼里就泛起泪花。

   除了赵玉娥老人之外,沙拉依丁还默默帮助着七八位老人,他们都曾是他的病人。“这些老人年龄大了,生活又困难,我作为医生,能给病人一点点帮助,他们心里都会暖暖的。”他说。

   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沙拉依丁年年都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2010年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今年还在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为了筹备今年“十一”的升国旗仪式,他们一家像往年一样,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早餐的食材和给孩子们的小礼物。“是为参加升旗仪式的客人准备的。我不希望大家参加完仪式就散了,大家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更能增进感情,也更能感受生活的美好。尤其是孩子们,他们可以知道过去的历史,知道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些传承下去非常重要。”沙勒克江说。

   去年,沙勒克江卧床多年的妻子因病去世,大家都在议论今年他会不会照常升国旗。他说:“升国旗不是为了我自己,这个仪式也不是一般的聚会,把这件事一直办下去是我俩共同的愿望。”

   这几天,通过微信得知小院照常升国旗消息,朋友们陆续从伊犁、乌鲁木齐赶过来;沙拉依丁的同事们也跟他预约,“记得叫上我们”;作为塔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城市二小的孩子们也要来沙勒克江家。沙勒克江说:“我现在身体好得很,以后还有我的儿子把这件事坚持下去。”沙拉依丁说:“我的一对儿双胞胎儿子现在每逢升旗的日子都特别高兴,将来没有了我们,还有他们。”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27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