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好干部从“心”强起来

2015年09月28日 09:11:15 来源: 人民日报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同志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四有”要求内涵丰富、寓意深长,与“三严三实”相辅相成。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应以“四有”要求为基本遵循,从“心”强起来。

  心有忠诚强信念。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就是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对党忠诚,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铸忠诚之“魂”。信仰的本色是忠诚。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一分子,不论处于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应牢记入党誓言,不辜负党的培养,始终维护党的权威。有的党员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甚至“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背离信仰,这一突出问题必须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心中有党,还须常补精神之“钙”,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爱党、为党、忧党在思想上扎下根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培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与气节。

  心装群众固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是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的标尺。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漠视群众疾苦就是变质。应从思想上真正“把群众举过头顶”,解决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问题,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把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行动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具体举措上。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等为群众谋利益的好干部为镜,对照检查,多一些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少一些追名逐利的政绩冲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少考虑个人得失。

  心系事业敢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尽责担当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源于对事业的忠诚,没有责任感的人难有大作为。有的党员干部怕事不敢为、懒散不想为、平庸不能为、徇私不作为,错失发展良机,成为群众不屑的“太平官”。党员干部要有敬业奉献精神,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抓住发展机遇,在深化改革中敢于较真、在加快发展中敢于担当、在改善民生中敢于作为、在破解难题中敢于碰硬,真正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敢于担当勤作为。

  心存敬畏守底线。心有敬畏,行有依归;心无敬畏,堤必溃决。敬畏体现的是一种为官态度与为人境界。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才会“思”出乎理智、“做”有所顾忌、“行”不忘法纪。党员干部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做到立身立德、信守宗旨、慎独慎微,把心存敬畏当作必修之课和必备之德,守住道德底线,涵养境界;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正视法纪的“高压线”,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干净干事、遵守规矩。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274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