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艾德莱斯”帮助妇女摆脱保守
2015-09-28 08:5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喀什9月28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晓玲 强力静)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喀什地区疏附县举办了一场舞蹈比赛。54岁的热比娅·玉山带着萨依巴格乡喀扎克拉村的妇女们拿下了第一名。

  热比娅·玉山是新疆农业厅副厅长、住喀扎克拉村村工作组组长。3月1日她刚从乌鲁木齐来到这个村庄。

  比赛前,她跟农妇们说:“你们穿上艾德莱斯服装;拿下头巾,让黑发飘起来。我就跟你们一起跳。”

  后来,这支穿着绚丽艾德莱斯裙子,唯一不戴头巾的舞蹈队,收获了最多的掌声。

  据考,“艾德莱斯”一词广泛存于印欧语系和突厥语系词汇中。元末明初,和田、喀什的一些工匠,学习吸收中亚人染织法,并将其带回自己的家乡开始生产。艾德莱斯从此传入新疆。

  作为喀什、和田特色传统手工艺织品,艾德莱斯将绚丽艺术风韵集中于尺幅之中,民族特色浓郁。2008年它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遗产。

  今天的艾德莱斯,不再仅仅是维吾尔女性打扮自己的元素,更成为帮助她们发家致富,获得独立的载体。

  巧娘

  9月16日,全乡16个村的妇女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共同前来祝贺“疏附县巧娘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业。

  这是新疆农业厅住喀扎克拉村工作组帮助建立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组长热比娅·玉山邀请了著名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大师单秀梅,为全乡热爱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的妇女开展面对面辅导培训,培训1800余人次,培养出手工艺品制作骨干带头人6人。

  工作组投入30万元,用于合作社厂房建设、设备购置、耗材选定和人员培训。先后分两批组织6名业务骨干赴乌鲁木齐市单秀梅工作室进行特训。

  “让他们走出去,亲身感受民族手工艺产品的市场前景和增收潜力。”热比娅·玉山说,合作社已经拿到一张3万元的订单,有100余名妇女投入到生产中。

  而此前,合作社首批小馕、毛驴、绵羊等手工艺品订单已完工,以5元至30元不等的单价交付订购商。

  合作社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带动当地上百名妇女就地创业增收,实现全乡妇女年收入增收的目标。

  “农村妇女在家庭增收致富中的主力军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热比娅·玉山说。

  炫变

  2015年8月22日,在新疆喀什疏附县举办的“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上,上演了一部四幕情景剧《炫变》。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维吾尔族年轻女性,她对艾德莱斯无比热爱,对服装设计很有天赋。不顾丈夫的反对,学习现代服饰设计和剪裁技术,在“艾德莱斯产品创意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并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带领姐妹们自立自强。

  这个故事的原型是疏附县站敏乡的维吾尔妇女麦尔耶姆。思想独立,热爱缝纫的麦尔耶姆,不甘心一辈子待在家,萌生创业的想法。但她的丈夫阿布杜克热木·艾山并不希望妻子抛头露面,以希望有人操持家务为由阻拦妻子追求梦想。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麦尔耶姆的服装合作社顺利开业。原来思想保守的丈夫也辞去原先工作,全力支持妻子的事业。

  如今,他俩的站敏乡“美艳娜服装厂”已解决76人就业,2014年生产服装3万件,利润达10万元;2015年预计新增就业人数不少于70人。

  “未来希望购买更加先进的缝纫设备,提高产能,带动更多人就业、致富。”麦尔耶姆说。

  演绎

  距离喀扎克拉村20多公里的疏附县乌帕尔镇拜什巴格村,妇女们每天也要跳舞,她们刚完成了一部民间歌舞剧,讲述的是一个艾德莱斯帮助妇女摆脱保守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当地两名妇女,因受宗教极端思想侵蚀,每天穿着黑色的“吉里巴甫”服,很少出门。经过其他姐妹耐心的劝说,她们最终换上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艾德莱斯绸裙装,参与到欢快的歌舞中。

  在这个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妇女孩子们每天都来唱歌跳舞。记者突临采访的上午,她们正在唱《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就是那金色的太阳……”大人小孩们陶醉在歌声里。

  “你们知道毛主席是谁吗?”记者问。“这里再老的老人,再小的孩子都知道!”29岁的阿米娜·赛买提说。

  这个梳着一米长黑辫子,脚踏高跟鞋,妆容精致的女性,不久前还参加了“艾德莱斯炫昆仑”的选秀活动,从电视上看到了自己走秀,“第一次这么勇敢地挑战自己,很新鲜。”

  这支乡村舞蹈队,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2岁。唱歌跳舞的时候,她们都像精灵与公主,而平常的日子里,她们在家务农,种玉米和小麦。

  44岁的玛依努尔·阿卜杜克勒姆是民间艺人,从年轻就开始唱歌跳舞,如今三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她一身轻松,积极加入舞蹈团的日常排演中。

  在这幕民间歌舞剧里,她扮演的是穿黑袍的女子。“用这种衣服包裹自己,太压抑了,生活也不方便,容易摔倒,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穿它。”她说。

  涂着紫色睫毛的古丽巴哈是镇文化站长,她穿着艾德莱斯元素设计的时尚西服。当地政府是2007年开始重视并组织文化演出的。“一开始,我们召集了15个民间艺人,坐着马车到各个村里召唤村民们来看演出。”她回忆,现在演出已经成规模和机制了,全县16个行政村、一个农场、一个开发区轮流演出,村民都参与进来。

  27岁的阿图什毕业于南京大学,在镇党委工作。记者问她,从发达的大城市回到家乡,会有落差吗?

  她摇头,出去“长见识”,是为了回来建设家乡。“这里有家人,有熟悉的味道,是归属。家乡正在发展,会更好。”

  传承

  位于疏附县兰干镇的天美艾德莱斯服装有限公司,为维族女性劳动力提供了就业的机会。

  该厂缝纫技工阿依古丽,每个工作日工作8小时,一个月可以有1200元到1800元工资。这在当地算中等以上收入。

  要传承传统,也要注重创新。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孙秀琴正在思考怎么解决掉色问题,进一步提升艾德莱斯的染色和纺绸技术,以顺应新的时尚潮流。

  在乌鲁木齐大巴扎,46岁的和田人阿布拉江·吐尔逊,以女儿阿依孜巴的名字,注册了一家公司,产品是由艾德莱斯打造的时尚服饰、包包、鞋子等各类产品。

  11岁的阿依孜巴常常来到爸爸经营的丝绸店帮忙织绸。“一天能织一米,虽然慢,但好看。”她很享受五彩斑斓的颜色从自己的手里流出。

  新疆有一句谚语:“祖先留下的财产,一半是给客人的。别人给的饭饱一天,自己劳动得来的饱一年。”

  阿布拉江·吐尔逊教育他的女儿:“艾德莱斯是祖宗留给新疆人的文化遗产,要好好保护,发扬光大,才能让它拥有更大的价值。”

  作为最早入驻大巴扎的商户,有创新意识的他,将店铺的楼顶开辟为“丝绸之路手工艺天街”,以敞开式作坊,向往来的顾客呈现纯手工艺的艾德莱丝绸等品种的现场手工打造过程。

  “艾德莱斯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文化。”阿布拉江·吐尔逊说,希望自己的女儿未来能将艾德莱斯这一民族文化符号传承好,成为独立创新而又有文化使命感的女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古老飘逸的艾德莱斯绸时尚重现
    艾德莱斯绸是一种古老的丝绸,这种源于古代新疆的丝绸服装色彩艳丽、线条明快。作为旅游纪念品,小毛驴正在“载着”艾德莱斯绸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2015-09-16 22:08:17
  • 南疆少女沙漠演绎艾德莱斯风情【组图】
    艾德莱斯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艺,质地柔软、轻盈飘逸,图案层次分明、色彩艳丽,被称为“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制作工艺”,“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
    2015-08-31 16:41:4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9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