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牧民省长"尕布龙先进事迹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强烈反响

2015年09月27日 17:29:03 来源: 新华网

  见贤思齐提振精气神 修身实干凝聚正能量

  ——“牧民省长”尕布龙先进事迹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大千)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牧民省长”尕布龙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坦荡为官,勤恳为民的先进事迹在这个秋天传遍祖国大地。25日,“学习尕布龙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座谈会在西宁举行,各地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向尕布龙同志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向深入。

  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矢志不渝对党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尕布龙同志的事迹让人们感动落泪,震撼心灵。“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敏说,尕布龙不是为群众几次做好事,而是一辈子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为人民做好事,这是他能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的主要原因。

  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尕布龙精神体现了信仰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实干的力量,在新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复杂的形势下,全社会呼唤这样的力量提振精气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中共中央党校2014级硕士研究生葛志强说,尕布龙同志坚持原则,权力面前有底线,利益面前不动摇,是领导干部的标杆。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的价值观产生偏差,有的但求无过无所作为,有的在灯红酒绿和金钱权力面前头脑不清醒,给党的形象带来损伤。人民群众都希望党员干部向尕布龙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表里如一、一心为公、奋发有为。

  “尕布龙一生钟‘情’,对党的事业是‘忠情’,对牧民群众是‘亲情’,对腐败现象充满憎恨之情。”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武云超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模范践行“人民公仆”的庄严承诺,集中体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他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模范践行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和谐桥。他与腐败现象毫不妥协地斗争,无不彰显他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铁血傲骨”。

  尕布龙早期在牧区基层工作时,下乡总到最困难的群众家里,吃洋芋炒面,睡土炕打地铺,离开前坚持留下食宿费……这是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畜牧局副局长马革亮印象最深的细节。“作为一名畜牧工作者,我要像他一样时刻坚持做好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件事。尽全力为三江源头‘水草丰美牛羊壮’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探索。”马革亮说。

  “只有护林人才能体会到,从树苗到参天大树是多么的不容易。”从事护林工作超过40年的陕西省潼关县林业局护林员樊反美说,从尕布龙身上,他看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身上的“正能量”。“他在那么艰苦的自然环境下,十年造林面积将近4万亩,最终能让80%以上的树苗成活,太不容易了,我能想到他为了这些植物付出的苦心和精力。”已经年逾六十却依然奋斗在护林一线,樊反美表示,尕布龙让他有了“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的决心。

  今年7月以来,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道中,新华社记者深入尕布龙家乡、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采访尕布龙家人、同事等数十人,全面深入挖掘尕布龙的感人事迹,以通讯、评论、图片、视频、新媒体等形式完成《关于一名人民公仆的五个提问》《追记尕布龙:心里装满了老百姓的疾苦》《民间艺人说唱尕布龙》《沙画动新闻:“草原之子”尕布龙》《微纪念馆:副省长竟然这么简朴!》等系列报道,网络最高浏览量已超过80万次。期间,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以及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播发尕布龙相关事迹报道,引发广大网民转载、热评。

  “以尕布龙的崇高精神时刻引领自己、提醒自己,树立积极向善的人生坐标,更好地承担起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通过学习尕布龙,成为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从日常做起,自觉保持良好道德情操”……在各地各部门举办的学习尕布龙先进事迹网络座谈会上,广大青年党员、团员在微信群中纷纷发言,情真意切。

  网友“格桑花”说,爱民如子的清廉好官,群众期盼有更多的尕布龙。网友“冬去春来”说,领导干部都应该做尕布龙,接地气,通民情,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尕布龙先进典型诠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具体、生动,成为有形的正能量。地处我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党员干部和一线建设者对此产生强烈共鸣。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应国武是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援青干部,他说,尕布龙精神的内涵与“务实创新、耐苦自律、融合奉献”的援青精神高度一致。我们要踏实尽心履职,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海盐湖镁业公司电石厂职工辛文雄表示,作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线建设者,应该学习尕布龙求真务实的做事态度。“在环环相扣的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每个人都是机器运转环节的螺丝钉。我们操作的每一个工作都要像尕布龙种树一样,注重亲身实践和个人技术创新,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价值效益为导向,避免国家资源在开发过程中有一丝一毫的浪费。”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梁寨镇退休干部、被誉为“乡贤”的刘元华说,虽是一位省部级干部,但在百姓心中,尕布龙始终是一位普通牧民,是一位慈祥的父亲。他永远把百姓拥在怀里,放在心里。他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普通群众看到了党的形象、公仆的形象,这是光辉、纯洁的形象,代表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本质和主流,让广大群众对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充满了信心。期待尕布龙精神能激发更多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为民奉献。(参与采写记者:倪瑞捷、郑昕、李江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