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

2015年09月26日 00:00:10 来源: 新华网

9月25日,尕布龙生前同事张奎在座谈会上发言。

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张奎

第一次看见尕布龙时,他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中山装,脚穿一双胶鞋,就像一个乡干部一样,完全找不到一个高级干部的影子。他带领我们上山干活时,头戴一顶草帽,身着一件蓝色大褂,又像一个生产队长,动作娴熟,在他高大的身躯和严肃的外表下似乎散发着他这个年纪难得的激情。

1993年,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后,已经66岁的他自告奋勇,担任了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从此,为了实现他的夙愿,为了青海的绿水青山,他把全部心思扑在了南北两山绿化上。他用艰苦奋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用自己一辈子的坚守,实现了“只要生命不息,为人民服务就不停止”的庄严承诺。

尕布龙,是西宁南北山绿化成功经验的开创者,也是这一具有西宁特色绿化模式的奠基人。

在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实施初期,他既当指挥,又当“民工”,一边统筹规划,把握全局,亲自跑项目、筹措资金、实施项目,一边具体抓点搞绿化。当时社会上存在两种舆论,一种是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南北山绿化工程决策是正确的,是造福后代的一件大事,满怀期待。一种是有些群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面对两山干旱贫瘠、地形破碎、岩石裸露的地质条件和西宁多风少雨的气候环境,认为搞绿化希望不大。尕布龙为了让大家改变观念,统一思想,调动大家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和热情,更为了向大家证明绿化南北两山是可行的,他选择了北山坡陡、土质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的大寺沟作为绿化示范点,亲自带领全体职工和民工进行植树绿化。他起早贪黑、亲力亲为,日夜劳作,即使患病晕倒在山上,也不愿下山休息,看病就医。当知道他是原来的副省长时,很多民工落下了感动的泪水。4年时间,他亲自带领完成造林1000亩,栽植各类树木43万余株,成活率达到85%以上,提前完成了绿化任务,彻底改变了人们“南北山不可绿化”的观念。

他坚持“绿化两山,水利先行”的原则,他认为要想两山造林成活率高,苗木长得好、见效快,必须实施灌溉造林,把引水上山作为重点,在当时绿化资金极为紧缺的情况下,拿出大部分资金,兴建了一批水利工程;他率先提出,把每年的绿化任务目标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内容,在南北山各绿化区树立典型、表扬先进,互相观摩、学习交流,形成了争当先进的绿化氛围;他深知南北山绿化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提出在造林过程中不冒进,不蛮干,统筹规划,要遵循先易后难、分层推进、以点带面的造林方法。他总结的这些方法和措施得到了林业专家的认可,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南北山普遍推广并一直沿用到现在,为南北山绿化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他曾经说过“党把我从一个放羊娃培养成领导干部,党组织信任我,让我把两山绿化好,我就要一心为党的绿化事业服务,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

上任之初,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尕布龙还是心存疑虑,总体规划怎么做,造林树种怎么选,基础设施怎么建等等,对他来说都是新课题。但他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魄力。他深入南北山的沟沟坎坎亲自勘察,因为当时还没有路,车到不了的地方他就步行,甚至爬,翻山越岭干这项工作,大概跑了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他提出了将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工程造林的路子,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科学造林,在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这些想法在后来的造林实践中都一一得以落实。这正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

他严以律己,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每年春季是植树最繁忙的时候,他几乎吃住都在山上,和民工一起干活,地整得平不平,坑挖得深不深,塄坎踩得够不够结实,他都要亲自把关,还要到苗圃亲自挑选树苗,运输苗木,不合格的苗子坚决不要,并监督给每一棵树苗浇足水。白天就拄着棍子满山跑,查看水利工程质量好不好和道路建设进展怎么样,不管是谁,干得不好就得重来,还要接受严厉批评。

他心里一直装着把这两座荒山绿化好的信心和决心。他倡导和组织一些有经验善管理的农民成立绿化专业队,固定一部分人员常年住在山上。由于南北山气候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刚开始好多绿化区连支一顶帐篷的地方都没有,农民工都不愿意呆在山上,尕布龙在下乡考察途中遇到老实本分、踏实肯干的年轻人,就想方设法说服他们,把他们安排到山上,带领大家一起搞绿化,同时也细心地考虑到民工和护林员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求各绿化单位给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包括衣、食、住、行、用,逢年过节还经常自己拿钱给护林员购买鞋、茶叶、药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过节期间,他还和森林派出所民警一起值班,深入绿化区检查防火工作。

他热爱学习,尊重科学,虚心向林业、水利技术人员学习,听取他们的意见。几年时间下来,他从一个外行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林业行家。他对农民工要求很严格,同时也注重干部职工教育和对农民工的培养,重视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他每到一个绿化区检查工作的时候,都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他们进行爱林、护林、安全教育,要求他们学习林业、水利等方面的技术,找来相关的专家教他们如何使用水准仪,如何烫接水管,更换阀门等。遇到下雨天山上不能干活时,他就给职工开会,读报纸、讲政策,让大家从心底里热爱这份工作。

2001年,南北山绿化一期工程结束,通过了上级部门的验收,由于绿化成果卓著,该工程被全国绿化委员会确定为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尕布龙同志贡献突出,荣获全国首届“保护母亲河”奖。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我们也一直以他为榜样,团结奋进,努力工作。2009年,中组部、中宣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授予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