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情洒南疆大地 浇灌文明之花

2015年09月25日 14:01:56 来源: 水利部

  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是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全面推动单位各项事业的的科学发展。

  多年来,喀什管理局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协调部署,整体推进,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自治区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和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在成绩面前,单位领导没有陶醉,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追求更高。

  顶层驱动,构建创建大格局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几代喀什管理局人的梦想和夙愿。多少年来,喀什管理局不断加强班子建设,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局党委全面部署创建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领导、明确目标和明确责任),坚持“三高原则”(即“高标准定位、高起点突破、高水平建设”),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经费,有活动、有措施、有检查。及时调整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制定并印发了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坚持群众路线,吸引广大职工积极热情参与,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大格局。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以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树单位良好风气。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渗透、融合到单位人才培养、水资源管理、社会服务等创新中去,不断创新单位创建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建活动新模式、新思路,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特色引领,打造文化新高地

  文化是单位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局党委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全面整体规划与每年重点推进相结合,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精神和具有单位特色文化。

  建设富有特色的水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将水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促进了单位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在全局广泛开展“和谐、求实、创新、奋进”的塔河精神和“做事讲认真、工作讲效率、言行讲修养、管理讲规范、业绩讲卓越”塔管局局风,塔河精神已深入人心,成为领引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旗帜。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球类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廉政文化入我心、清廉塔河伴我行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各层次团拜会、座谈会、文艺汇演,春节、古尔邦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等活动,增进团结和友谊,不断活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传播道德芬芳,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道德素质。深入开展“中国梦”、“新疆精神”、文明站点、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诚信服务、五好家庭评比、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学习道德模范、公民道德宣传月、“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道德大讲堂、文明礼仪、“我向父母敬孝心”、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身边水利人敬业奉献典型”和开展道德大讲堂等主题活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时刻提示和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全局上下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与时俱进求突破,固本强基谋长远

  局党委一班人密切关注社会变化,解放思想,不断突破旧的观点,加强基础工作,在创建文明单位上创新高和求突破。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是喀什管理生存发展和保障的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组织自身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提高能力。把党建工作同单位中心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同频共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集体研究,科学决策。牢牢把握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转变作风,开展“懒、散、拖、贪”和“四风”专项治理活动,积极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单位良好形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年来,先后开展了“三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等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党的表率作用,使全体员工有了共同的追求和信念,凝聚力空前提高,进一步促进了单位各项事业发展。

  民族团结结硕果。民族团结是各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在新疆特别是南疆其重要性更为突出,也是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三个离不开”深入人心。三年来,累计表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20人次,全局各族职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新疆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各族职工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走动蔚然成风。

  软硬件协调促发展。订购图书资料、绿化庭院、更新基础设施、举行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创建等建设,保证了文明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大力加强环境美化绿化建设,使局机关、各站点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达到整洁干净。重大节假日,局领导和相关部门都要到一线站点慰问职工,为他们送去节日关怀和问候;定期为职工体检和举办健康讲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身患重病职工志愿献爱心,感受到管理局大家庭的温暖;想方设法改善职工住房条件,每年维修各基层站点的房屋,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为两个基层站解决供暖问题;增加基层文化设施,使基层职工学习有场所、就餐有着落,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站点职工参与塔河水文化建设的热情。

排球比赛

  围绕中心创文明,继往开来谱新篇

  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积极推动了喀什管理局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流域各项事业和谐发展。近年来,喀什管理局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流域水量分配方案,限额用水和全流域水量统一调度有效实施,初步实现了流域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对促进当地农牧业生产、社会稳定,确保叶尔羌河向塔河干流输送生态水改善下游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流域防汛抗旱指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连续多年保证了流域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切实维护了灌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行政执法监察建设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可持续发展水利思路,加强了流域水政水资源管理,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了正常的用水秩序,开展了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水法监察工作,防止突发污染事故发生,保障流域各族群众的饮水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河流的健康安全。

  流域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连续完成了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叶尔羌河大型灌区配套项目、叶尔羌河大型灌区除险加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流域水资源调控能力不断增强。流域水利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叶河流域水量调度远程监控已初步建成,水资源现代化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

  扬帆起航春潮劲,奋马杨鞭又征程。喀什管理局已经创造了辉煌,但喀什管理局全体职工却没有满足,而是把目光投向更高的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畅想未来,在党政班子带领下,喀什管理局文明氛围会更加芳香浓郁,工作生活环境会更加宁静优美,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能力持续增强,“水利特色、争创一流”的发展道路会越走越通畅!喀什管理局灿烂的今天必将辉映更加光明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6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