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黄河河务局(机关):践行“四位一体” 凝聚前进力量

2015年09月24日 14:40:05 来源: 水利部

  近年来,河南黄河河务局认真践行黄河工程、黄河经济、黄河文化、黄河生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工作理念和“基层为本、民生为重”的管理理念,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道德素质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基层治黄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成绩斐然。

  1988年河南黄河河务局机关被命名为河南省文明单位,至2013年连续五届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0年获得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2003年河南黄河河务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先进系统”;2015年2月,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目前,全局共有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水利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35个,黄委文明单位19个,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率达71.2%。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2至2014年,相继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系统职工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河南省政府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河南省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省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爱国拥军模范单位,黄委经济工作目标考核及供水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黄河防汛抗洪先进集体、“十一五”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全河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一、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形成网络化管理机制

  河南黄河河务局党组坚持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时调整文明委成员,加强对创建工作指导,确保人员经费落实。全局普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的创建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了由局文明办牵头,基层各级文明办、各基层支部密切配合,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组织网络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创建省部级文明单位为重点,把创建工作纳入河南治黄发展大格局,与治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实行创建工作目标管理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创建任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局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推进会

  二、深入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系统,全局上下蔚然成风

  以党组学习为龙头,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局党组每年集中学习在12次以上,并采取举办学习讲座、专题研修班,召开学习交流会,撰写体会文章等,提高学习效果,做到了学用“六个结合”。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治水方针、践行“治河为民、人水和谐”治河理念相结合,与深化河南治黄改革相结合,与解决治黄突出矛盾和问题相结合,与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依法治河工作相结合。

  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开展“一把手”上党课、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读书学习交流、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开设学习专栏,建立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学习考核,形成良好机制。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和技能训练,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促进了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2012年,河南黄河河务局被评为“河南省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2014年,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案例。

  三、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廉政建设,班子整体效能不断提高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河南黄河河务局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广泛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理财,促进了民主管理。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有效防范了企业财务风险、资金风险和投资风险。

  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和调研制度,班子成员广泛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开展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完善大病救助机制,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信访包案等制度,确保了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切实解决,影响河南治黄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理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警示教育,形成了河南黄河廉政文化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行“廉政阀门机制”,加强对干部提拔全过程监督。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和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预防了腐败行为发生。

  四、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彰显新风正气

  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加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答题活动以及省直机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法制宣传日,深入开展水法、行政许可、依法行政等宣传教育活动;把诚信建设纳入企业规范管理和河南黄河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优秀公务员评选,推行机关优质服务承诺。制定职工文明行为规范和机关文明办公守则,严肃工作纪律;举办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崇德向善”氛围。以“三关爱”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慰问看望孤寡老人、义务献血、义务植树及“铭记历史、爱我黄河”等志愿服务和主题活动。开展勤俭节约、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文明有礼培育活动,设立官方微博,传播正能量。坚持开展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施工工地、青年文明号及优化基层班组等创建评选活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组织书法、绘画及摄影图片展,开展拔河、长跑、跳绳、乒乓球及棋类比赛等文体活动。在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广播操、游泳比赛及黄委全河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

  五、大力加强基层治黄文化建设,机关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制定《河南黄河文化建设2014-2016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河南黄河文化建设。在郑州花园口修建了黄河“河韵碑廊”文化景观;在焦作黄河辖区建成了孟州开仪、温县大玉兰、武陟老田庵等融入黄河文化元素和生态元素的精品工程。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全局已建成郑州花园口、开封柳园口、濮阳渠村分洪闸、范县彭楼、台前将军渡、孟州开仪、孟津铁谢等多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开展“企业文化年”活动,提升了河南黄河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切实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河南黄河河务局机关大院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秩序井然。深入开展法制、安全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实行安全生产联席会、责任追究等制度,职工思想健康向上,遵纪守法,无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全局无重大责任事故,局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计生达标先进单位,2015年获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公共单位。

技术过硬的专业抢险队

  六、认真践行“四位一体”工作理念,河南治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防汛工作扎实开展,确保了河南黄河防洪安全;水行政管理不断加强,形成良好水事秩序;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更加严格,引黄供水为粮食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多元化经济格局进一步形成;前期与基础研究工作步伐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探索深化河南黄河水管体制改革,推进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转变了水行政管理职能;水资源管理体制、法治建设、科技创新及企业改革等稳步推进,河南治黄事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6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