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委(机关):凝聚精神力量 绽开文明之花

2015年09月24日 14:21:17 来源: 水利部

  九河下梢聚津门,兴水利民看今朝。长期以来,作为水利部在海河流域的派驻管理机构,海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以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为己任,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积极建设城乡供水、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防洪减灾、综合管理水利保障体系,全力保障流域水安全。与此同时,海委还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内涵,创新载体,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海委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海委系统全国文明单位2个,省(市)、部级双文明单位5个,省(市)级文明单位12个。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领路人。海委党组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委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全方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贯彻落实水利部<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和谐海委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海委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和《海委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遵德守礼提示牌、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建设活动方案》,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并纳入考核管理体系,一同部署和检查考核,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推进。

  凝聚思想共识 培育核心价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海委把思想建设作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教育方法,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海委党组带领全委干部职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活动,举办海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知识竞赛;组织参加水利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知识竞赛,海委系统2996名职工参与网上答题,荣获优秀组织奖和集体奖。承办中国水利政研会第三学组2014年年会,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工作交流。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遵德守礼提示牌创建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提示牌、网站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水文化、文明餐桌等宣传,扩大覆盖面。长期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携手节能低碳 共建碧水蓝天”节能宣传活动,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各单位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宣传雷锋精神”“关爱山川河流”等内容为主题,长期开展保护海河、节水宣传、义务植树、义务献血、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海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等3个集体被评为2014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2名职工获得当地见义勇为协会表彰,1名职工被评为2013年天津市优秀志愿者。

  加强细胞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贵在参与。海委力争把文明创建覆盖到机关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名职工,全面加强细胞建设,提升创建水平。连续多年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单位、文明职工、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工程管理示范单位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促进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创建活动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3家管理单位荣获国家级水管单位,12家管理单位获海委水利工程管理示范单位;8家单位被评为2012-2014年海委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海委机关26个部门和单位被评为海委机关文明处室(单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海委还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开展了向赴汶川地震、云南昭通鲁甸县抗震救灾先进人物学习活动,以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职工;积极推动劳动模范的培养、选树、宣传和管理工作,先后7名职工荣获省部级劳动模范,4个集体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2个集体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11名职工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举办了以“学习劳模先进、岗位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劳模代表、职工代表座谈会。弘扬劳模精神,引领时代风尚,在全系统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同时,还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水利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制定《海委工作平台》,形成完整规范的服务流程和工作标准体系。稳步推进各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覆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服务基层 推进和谐建设

  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海委积极倡导和谐发展理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了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形成了协调规范、运转有序的管理氛围,营造了优美怡人、设施健全的办公环境,精神文明创建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深入人心。

  持续推进和谐海委建设,倡导“共谋、共担、共进、共享”理念,实施“优化环境、改善条件、提升能力”服务基层三项行动,近年来,通过小基建、房屋修缮等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基层单位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增添基层活力。海委机关与漳卫南运河四女寺局结对共建,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帮助落实职工饮水工程等4个项目,并促使迈入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行列。

  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海委坚持对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进行慰问。每年暑期,对工作在急难险重一线的基层职工进行“送清凉”慰问。积极开展对口援建工作,以项目援助、人才援助、智力援助为重点,开展了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新疆乌鲁瓦提水库建管局工作,2013年获水利援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作为水利部第一扶贫小组的成员单位,在2014年首个“国家扶贫日”开展了对口帮扶云南省广南县的募捐活动,委系统干部职工爱心捐款76090元。

  加强水文化建设,弘扬水利文化精神

  文化是一种力量,它深深地熔铸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海委把弘扬水文化作为扎实推动水利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海委贯彻落实水利<《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把水文化理念融入水工程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水工程与水环境的文化内涵和品位。近年来,海委组织编纂《中国河湖大典•海河卷》等书籍,参加治水与中华文明暨李仪祉水利思想研讨会征文活动,获优秀组织奖。漳卫南局结合水利工程特点,开展水文化节点建设;引滦局挖掘滦河流域、引滦枢纽工程特色文化;海河下游局着力打造“河流、合力、和谐”“三he文化”并开展系列活动;漳河上游局开展徒步漳河行动,深入考察沿河两岸的水文化,阶段性完成了流域水文化书籍编纂工作。

  大力开展文体活动。近年来,海委先后举办了系统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青年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联欢会、座谈会、知识讲座、参观参展、节日民俗和体育健身等活动,营造喜庆祥和、团结稳定的浓厚节日氛围。海委机关先后获得全国水利系统“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职工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委系统先后有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水利行业群众体育先进单位,5个单位获得“天津市职工文化体育示范基地”称号,3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天津市职工文化体育示范基地,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蔚然成风。

  当前,我们正迎来水利发展的新的春天。当春好时节,海委将以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继续深化文明创建,积极投身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不断以新的成绩为推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6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