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简政放权:中国取消不必要职业资格认定

2015年09月23日 10:0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3日电(记者罗鑫 王贤)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观察人士指出,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是近年来中国政府推行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对取消职业资格认定的强调,是深化改革,将简政放权推向纵深的又一个具体表现。

  早在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去年取消149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等62项职业资格认定。目前,国务院公布决定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已达到211项。人社部还计划在年底完成第五批清理工作,最终清理数量达到总数的33%,并通过专项督查,促进各省把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的许可认定取消。

  地方政府也大力清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记者在中部省份湖北采访了解到,一些职业培训或鉴定机构经清理整顿已停业或被淘汰。譬如湖北省住建厅近期经过对全省建设类培训教育考核鉴定机构全面检查,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甚至倒卖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问题,于是撤销8家机构相关资格,其余被查出的违规机构或学校则受到暂停考核资格、限期整改等处理。

  “职业资格证书过多过滥人为抬高就业和创业门槛,耗费了社会大量资源,也有可能阻碍人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竞争力的提升,甚至导致政府行为扭曲或滋生腐败。”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表示,“部分职业资格证书理应得到精简,并从政府或准政府机构发证改变为交给市场来评价,这样才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1994年7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现已超过1000种,2000多万人通过资格评价,促进了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

  职业资格证书对促进中国人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地方和政府随意乱伸“手”,人为设置五花八门的职业资格证书;就业人员为谋得一份职业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考取证书;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培训以考证为导向,并不能真正提升人才竞争力,背离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设立的初衷。

  相关数据显示,职业资格证书已催生出一个千亿元的证书报名、考试、培训、教材市场。而一些政府部门和行业、部门之间的交叉重复管理,导致了某些证书的泛滥,权威性难以得到保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对于许多重创意和创新的岗位来说,获得证书的人不一定有能力,而有证书不代表一定就能够胜任工作。因此,一些不必要的证书根本不能成为衡量人才的标准。

  去年人社部印发通知,要求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等。

  “取消部分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既可以减轻企业与劳动者的负担,也激活了市场力量。削去‘准入’这道门槛,有能有为者都能进入行业,依靠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比水平、拼能力,谁去谁留市场说了算,将减少就业关卡,有效规范市场。”陈宇说。

  对于职业资格制度的健全,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行定期更新和动态管理。同时,转变管理理念、简化程序,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优胜劣汰,职业资格领域会涌现出真正有实力、有含金量、管理严格的水平类证书,那些只顾收钱、随便发证的机构必然会被淘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