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援疆人,做美丽新疆的建设者
2015-09-23 08: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8日,在塔城市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辽宁省直援疆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医疗人员在为当地农民看病。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符晓波

  对新疆来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是艰巨的,因为受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影响,新疆发展面临许多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然而,正是得益于新疆和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新疆全面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这其中,有许多援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2010年春天,新一轮援疆工作拉开序幕,中国历史上支援地域最广、涉及人口最多、资金投入最大的“国家行动”在天山脚下恢宏开篇。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19个省市代表团高规格进疆全面对接,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成为受援地,受惠面遍及天山南北。

  十年援疆,征程过半。截止2014年底,19个对口援疆省市拨付援助资金470亿元,占到“十二五”援疆规划总量的83.3%,累计完工项目3700个,完工率达87%。

  援疆工作要迎难而上,主动解决民生所急、重点支援基层所困。2010年以来,95%的援疆资金以上用于县市以下基层,74%的援疆资金安排用于民生建设。新疆各族群众从一项项亲身感受的援疆工作、一个个可触可感的援疆工程中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真实地享受到援疆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眼下,不仅随处可见各地援疆民房、学校和医院,也时常碰到“融”在地方干部、群众中的援疆干部。他们把新疆的事当做家乡的事,因地制宜、创新性地推进援疆工作,把支援省市的优势资源引入受援地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只争朝夕、忘我工作。他们带着任务来,也带着感情来,成为促进新疆与内地之间加深交流交往、增进各民族团结融合的纽带。

  2015年5月8日,在新疆塔城市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进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的辽宁省直援疆干部“访惠聚”工作队为村民送医送药,并免费送来3000多只雏鸡,帮他们开展家禽养殖,提高收入;9月19日,湖北援疆干部、医生与新疆博尔乌图布拉格村村民共庆古尔邦节,这场节日联欢体现着鄂博人民深厚的友谊……

  援疆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交相辉映,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特写:“鄂博情相连,民族一家亲”——湖北援疆干部、医生与新疆乌图布拉格村共庆古尔邦节见闻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题:“鄂博情相连,民族一家亲”——湖北援疆干部、医生新疆乌图布拉格村共庆古尔邦节见闻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李建平19日的晨曦刚刚染亮了东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乌图布拉格村却已经开始忙碌了。 这顿手抓饭,是他给来村里过古尔邦节的湖北援疆的干部、医生和村民100多人准备聚会的午餐。
    2015-09-19 18:06:55
  • 新疆踏上“新丝路”征程
    这里是我国陆路边境线最长的地方,沿边8个国家和56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成为我国全面向西开放的门户。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规划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聚集区正在新疆日渐成型。
    2015-09-21 16:30:12
  • 新疆巴州“春雨行动”助力青年就业
    新疆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纺纱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繁忙。
    2015-09-21 15:56:2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1663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