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奇葆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大力推进合作传播能力建设

2015年09月22日 17:2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9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媒体是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要加强合作传播能力建设,采取多种方式与周边国家媒体开展交流合作,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营造于我有利的周边舆论环境。

  调研期间,刘奇葆重点考察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宣传的情况,与媒体编辑记者进行交流。

  刘奇葆指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主动意识、进取意识、借机求显意识,拓展对外传播的渠道和平台,加强高端覆盖、本土化覆盖、口岸覆盖,形成立体覆盖格局。要加强与国外媒体的对话和合作,通过业务交流、稿件互换、人员培训、合办媒体等形式,借嘴讲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不断提升合作传播能力和外宣工作实效。

  刘奇葆强调,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大局,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开展周边外宣,加强与对象国媒体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亲诚惠容”理念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要深入做好边境口岸外宣工作,打造一批特色外宣品牌,积极服务入境外国人,同时争取“溢出”效应,把信息服务辐射到对象国边境地区去。

  刘奇葆强调,媒体融合发展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必由之路。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主流媒体内容权威优势和新兴媒体传播平台优势结合起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培养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生产全媒产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要统一导向要求和内容标准,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科学融合后继续成为主流媒体。

  调研期间,刘奇葆还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和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强调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64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