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2015年09月22日 16:4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欧甸丘、吕梦琦)全国第九个城市“无车日”到来之际,一百多个城市采取措施鼓励人们不开车、少开车。要使绿色出行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还需各地为绿色出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当前,随着各地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出行难”等各种“城市病”日益显现。特别是随着交通变得日益拥堵,加剧了大气污染,对人们的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形成威胁。设立“无车日”,倡导人们更多选择步行、骑自行车、乘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方式出行,应当给予大力支持。

  长期以来,我国不少城市的交通在政策制定、设施规划建设等方面普遍存在重视机动车出行,忽视行人与非机动车需求的倾向。在不少大中城市,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自行车道被压缩到不足一米宽,济南还曾出现“史上最窄人行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常与机动车道混在一起,行人常常需要小心翼翼侧着身子从车流边通过,既侵害了步行群体的出行权益,也暴露出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的诸多短板。

  呼吁公众绿色出行,需要相关管理和服务及时跟进,为绿色出行提供足够的便利。这就需要各地城市管理者创新管理方式,优化交通资源配置,促进道路空间科学分配,扭转以车为主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观念。特别是在一些地方交通压力较大的特殊路段,要加强现场督导,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提供便利,对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要坚决消除。土地、财税等政策也应向公共交通、步行、非机动车等出行方式倾斜,为其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

  绿色出行是人们的需要,也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各地应尽快行动起来,顺应绿色出行潮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公众绿色出行渐成风气。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64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