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尼帕·阿力马洪:用人间大爱谱写团结奋进之歌
2015-09-22 15:2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于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有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阿尼帕·阿力马洪,在半个世纪的岁月中,她把6个弟妹抚养成人,又先后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的10个孤儿,她以博大的慈母之心,创造了至真至纯的温暖之家,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艰苦奋斗之歌。

    阿尼帕·阿力马洪这个名字是父亲取的,意为把人们引到正路上的带头人,而她的一生正如父亲所期盼的那样。

    阿尼帕·阿力马洪自幼身世艰辛,父母去世时她只有19岁,最小的弟弟还不满1岁。她柔软的肩膀便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让阿尼帕·阿力马洪欣慰的是,不久之后,善良勤劳的小伙子阿比包走进了她的生活,和她组建了家庭,一道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为了让弟妹们吃上饱饭,阿尼帕·阿力马洪春天挖野菜,秋天拾麦粒,冬天捡骨头;阿比包利用业余时间又找了份打铁的工作,每天饿着肚子抡大锤,记不清手脚有多少次砸伤。

    阿尼帕·阿力马洪夫妇俩都没有多少文化,但他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她也没有让弟弟妹妹们辍学。几十年相依为命的生活,让弟弟妹妹对姐姐、姐夫寄托了深厚的感情,小时候每当有人提到“你们这些孤儿”时,他们便会立即反驳说:“我们不是孤儿,我们是阿比包的娃娃。”

    1963年,阿尼帕·阿力马洪的邻居牙合甫夫妇相继去世,留下了吐尔达洪三兄弟。同是孤儿的阿尼帕·阿力马洪,对他们的悲惨遭遇感同身受,她把可怜的三兄弟接回家。虽然家里已时常“揭不开锅”,阿尼帕·阿力马洪决定只要有自己家人一口吃的,就不会让这3个孩子挨饿。

    那时,她的第二个儿子刚刚出生,因缺少食品,孩子饿得直哭。为了补贴家用,阿尼帕·阿力马洪生下孩子的第6天就去洗羊肠子挣钱。每天她要在冰冷的河边站大半天,手和腿都冻麻木了,腰也酸得直不起来,从那时起便落下了风湿病。

    如今吐尔达洪三兄弟中只有年过六旬的托乎提还健在,每次提起50多年前的往事,他仍然感慨万千,“当时家里本已非常清苦,我们3个男孩正是长身体能吃的年龄,困难可想而知,妈妈对我们的恩情,我一生都会记在心上。”

    同样是偶然的机遇,1977年冬天,流落街头、满头皮癣的王淑珍遇到阿尼帕·阿力马洪,从此迈进了这个永远都离不开的家。为治好王淑珍的病,阿里帕每天带她四处投医问药,每晚用药水为她洗头。没过多久,王淑珍的病痊愈了,头上长出了浓密的头发。如今人到中年的王淑珍从来没剪过头发,“这头发是妈妈对我关爱的体现,我一辈子也不剪。”

    王淑珍是回族,父亲去世后兄妹4人随母亲改嫁到了继父金学军家,几年后母亲也撒手人寰,继父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兄妹几个孤苦无依。得知这一情况后,好心的阿尼帕·阿力马洪几番周折又找到王淑珍的兄妹,把他们全部接到了家里。

    没想到祸不单行,金学军也于几年后病重去世,撇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阿尼帕·阿力马洪又把他们接到家里。这样,加上她自己生养的9个儿女,阿尼帕·阿力马洪就有了19个儿女。

    在家里,阿尼帕·阿力马洪把这些孩子都当亲生儿女对待,极少谈及他们的身世。家里的“老十七”热阿黑·阿比包说,小时候只是觉得家里人多,“要不是母亲的事迹被报道,我根本不知道家里有收养的兄弟姐妹。”

    为了让孩子们吃上饱饭,阿尼帕·阿力马洪几乎把所有的收入都换成可以吃的东西。但每当饭菜做好之后,阿尼帕·阿力马洪便默默离开,一碗稀稀的奶茶,撒一把麦粒就是她的一顿正餐。

    儿女们记忆最深的是,因为家里人多,阿尼帕·阿力马洪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大铁锅,每到吃饭的时候一家20多口人围坐在大锅旁,你一勺、我一勺,虽然一锅饭一个人分不了一碗就见了底,但是儿女们有说有笑,热热闹闹,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家庭的温情。

    后来,这口大铁锅的故事流传得越来越广,很多老乡家里办喜事,都会借阿尼帕·阿力马洪家这口大锅做抓饭、炖羊肉,人们给这口锅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团圆锅”“幸福锅”,当地的人们都说,只要用了这口锅,家里就会像阿尼帕·阿力马洪家一样团结、和睦、幸福。

    如今,阿尼帕·阿力马洪一家已是四世同堂,6个民族,200多口人。回眸半个多世纪的艰难困苦,她始终没有动摇,也不曾放弃。当有人问阿尼帕·阿力马洪,孩子们都是哪个民族的时候,老人却说,“在我家里,没有民族之分,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们是一家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阿尼帕·阿力马洪从不多的收入中拿出1000元捐给灾区,并向民政部门申请,再收养震区10个孤儿。在老人的感召下,全县有10多个家庭向民政部门提出收养地震孤儿的请求。

    2015年,新疆迎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阿尼帕·阿力马洪说,60年来青河县里的低矮土坯房变成了如今的高楼大厦,儿女都已为人父母,自己也成为小康之家,“希望儿女和邻里们都家庭和睦,小家美满幸福,‘大家’才平安和谐,祝愿家乡越来越美丽富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64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