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穆斯林迎接古尔邦节 隆重似“过年”
2015-09-22 11:0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 强力静 李晓玲 任沁沁 阿依努尔)再过两天就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古尔邦节。古丝绸之路名城喀什的街头、巴扎(维吾尔语“集市”之意)和老城的巷子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古尔邦节对我们来说就和汉族人过春节一样。”31岁的维吾尔族小伙艾克拉木说。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在中国,这个节日也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柯尔克孜族、回族等穆斯林群众的重要节日。

  “今年的古尔邦节特别令人期待”

  “今年的古尔邦节特别令人期待,”艾克拉木说,“从24日起连放三天假,接着就是中秋,再过几天又是‘十一’国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

  艾克拉木是一位公务员。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规定,古尔邦节全区各族干部职工都享有三天假期。

  同汉族过年相似,新疆的维吾尔族一般会提前半个月左右开始为古尔邦节做准备,如清洁屋子院落、制作民族特色食品、采购节日物品、给家人置办新衣等。在外地工作的人也会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艾克拉木说,通常,他的家人会提前几天去巴扎买一只羊拴在门口等过节那天宰杀。节日头一天,有师傅上门来帮助宰羊,费用一般是三十到五十元。

  宰好羊,就等着煮羊肉吃抓饭。古尔邦节第一天,维吾尔族人习惯早晨做完礼拜后去探望父母长辈。第二天,邻里亲朋之间就开始走动。“节日里不论去谁家串门都会受到盛情款待,吃到撑得走不动,”艾克拉木风趣地说。

  走进努尔比亚姆家

  中国最知名的清真寺之一——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屹立在喀什老城的中心。“艾提尕尔”是维吾尔语,意为“节日礼拜与集会场所”。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约有两三千人,星期五“主麻日”做礼拜者可达六七千人。而在古尔邦节这样盛大的节日,全疆各地都会有穆斯林赶来做礼拜,按往年情况,至少有十万人前来。

  在清真寺附近的吾斯塘博依巷一户人家,39岁的女主人努尔比亚姆掀开盖在长桌上的花布,向来访者展示了她为迎接古尔邦节所做的准备。精美的餐具里已经满满当当摆好了各式糕点、干果、糖果。

  努尔比亚姆有三个孩子。儿子和二女儿都在家附近一所深圳援建的双语学校上小学。17岁的大女儿和父亲一起在商场里经营着一家民族服装店,临近过节生意红火。而他们的合伙人是一位素未谋面的广东商人周为青(音)。

  努尔比亚姆说,周为青是朋友介绍她认识的,他们通过网络和手机联系。她把自己设计好的样衣寄给对方,周为青的工厂就能帮她批量生产并发货。很多时候,他们之间的交易形式都是先发货后打款。

  谈起这位远方的汉族朋友,努尔比亚姆话便多了起来。“做生意这四年来,我们互相信任、合作愉快。古尔邦节、肉孜节这些重要的民族节日,周为青都会给我发三、四千元的红包,让给孩子们买礼物。”努尔比亚姆手上的苹果手机,也是周为青送给她的。

  在喀什老城过节

  古尔邦节将至,喀什老城青年旅社迎来了许多新客人,有挂着欧盟牌照的车停在门前,还有插着瑞士小国旗的摩托车。

  经营这家青旅整整七年的老板陈亮说,一般来喀什旅游的老外和背包客会选择住在这里。青旅小院是建于1979年的老房子,在这儿可以近距离地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沧桑和包容。

  古尔邦节是最能直观感受维吾尔族节日的好机会,所以最近旅馆的房间很紧张,不少游客就自带帐篷在院子里过夜。

  去年古尔邦节,陈亮和他的客人花钱合买了一只羊。晚上,他们在充满西域风情的小院里架起三口锅,50多人围坐在一起煮手抓羊肉吃。“大家很享受古尔邦节里的喀什老城时光,今年依然有这个打算,”陈亮说。

  古尔邦节买“年货”

  古尔邦节前,喀什人喜欢携家带口来到中西亚国际大巴扎,购买节日用品。18岁的麦迪娜抱着6个月的妹妹,跟着父母和姐姐来逛大巴扎。

  麦迪娜是喀什卫生学校的学生,目前正在一家医院实习。她热情地邀请记者,古尔邦节去她在疏勒县的家里做客。

  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各族穆斯林也忙着置办节日的必需品。在天山区清真连锁超市阿尔曼,服务员阿依夏木古丽说,这几天超市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她已连续四天从上午10点半工作到晚上12点,这样的忙碌会一直持续到23日结束。

  家住附近前来采购节日物品的回族妇女马雪燕说,干果、糕点、果酱和各种茶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食品。由于穆斯林的信仰习惯,超市里的无醇酒也特别受欢迎。而家在较远的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的60岁哈萨克族老人卡布力则专程赶来买馓子。

  街头卖羊:内地城市难得一见

  各族穆斯林过古尔邦节的形式和内容大体一致,却也保留了自己民族的一些特色。

  35岁的乌鲁木齐市民苏来曼是柯尔克孜族。在他的家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节日里牧民们会穿上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男的戴毡帽,女的戴花色头巾或叶列切克(柯尔克孜族女性专有头饰),举行聚会、赛马、叼羊等比赛。

  他说,节日当天72岁的父亲吐尔逊那力会带领族人去亲戚家拜年,家里也会准备最好的东西,比如稠酸奶、酥油、奶皮子、包尔沙克(一种民族特色食品)等招待客人。

  尽管在城市生活多年,苏来曼和其他过古尔邦节的少数民族朋友依然保留了宰羊的传统。小区里不方便宰羊,他们一般在古尔邦节当天一早去市里的赛马场活畜交易市场买羊,在那里宰杀后再带回来与家人分享。

  古尔邦节前夕,在乌鲁木齐的一些小区或大街上,不时可见有人牵着一群羊售卖。“这是其他内地城市无法看到的景象,”苏来曼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63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