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自行车王国”呼唤绿色出行回归

2015年09月22日 08:5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2日电(记者马晓媛 王井怀)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太原市民王磊像往常一样在早上7点出家门,踏上一辆颜色炫酷的山地车,迎着清晨微凉的空气一路骑到公司。

  “今天路上的汽车比平时少多了,空气也变好了,真希望天天都是无车日。”王磊说,他从去年开始由开车上下班改成了骑自行车,受益颇多,不仅体重减了10公斤、从前的“大肚子”不见了,人的精神也足了。“骑自行车既环保节能又锻炼身体,希望更多人能选择这种出行方式。”

  中国曾经是闻名世界的“自行车王国”,上世纪后半叶,自行车一度是中国城市交通的主角。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迈入汽车时代,城市人对自行车的依赖渐渐减弱。然而,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环保压力逐渐加大,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呼唤绿色出行方式,让自行车回归。

  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成为许多城市的选择。中部城市太原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目前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数据显示,该系统自2012年9月开通以来,已累计投放4.1万辆自行车,单日周转率最高达20.08次/车,总里程达到11亿多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7万多圈。

  “公共自行车为改善太原的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太原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智能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宋丽娜说,抽样调查显示,总里程中约有20%是放弃开车来骑自行车的,保守估计,3年来公共自行车共节省汽油1400多万升,减少一氧化碳排放63万千克,碳氢化合物5.6万千克。

  不少城市管理者也意识到,过去的城市规划和交通政策没有过多地考虑自行车出行,需要进行改造和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开始实施自行车示范工程,通过设置隔离护栏及电子监控设施保障自行车路权,通过铺筑彩色路面提高自行车道识别度,同时加快微循环道路建设,增设自行车停车设施,努力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此外,科技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自行车,智能自行车成为大企业和创业者看好的新领域。当车被盗时,内置GPS功能会自动定位并向绑定的手机发送导航;一边踏着脚踏板,一边就能给自行车的智能系统充电;心率、血压、脉搏、骑行速度和距离,都会随着骑行显示在车把处的控制屏上……人们相信,这些功能的实现能让更多开车的人重新找回骑自行车的习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63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