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鄂博情相连,民族一家亲”——湖北援疆干部、医生与新疆乌图布拉格村共庆古尔邦节见闻

2015年09月19日 18:06: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 题:“鄂博情相连,民族一家亲”——湖北援疆干部、医生新疆乌图布拉格村共庆古尔邦节见闻

  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李建平

  19日的晨曦刚刚染亮了东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乌图布拉格村却已经开始忙碌了。64岁的吐得拜克大叔为一顿丰盛的手抓饭在厨房里忙上忙下。柴火烧得正旺,透过蒸腾的热气,可以看见大叔脸上洋溢着的笑容。

  这顿手抓饭,是他给来村里过古尔邦节的湖北援疆的干部、医生和村民100多人准备聚会的午餐。

  自1999年起,湖北省对口支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16年来,鄂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虽然离今年的古尔邦节(9月24日)还有几天,但湖北援疆的干部、医生特意来到村庄,和村民们一起准备提前欢度这个团结、友谊、祥和、幸福的传统节日。

  19日上午,来到这个离博州首府博乐市四十分钟车程的村庄里,来不及歇息,湖北来的13名援疆医生就马不停蹄开始为村民们提供“送医送药”义诊。

  “医生,我经常发晕头痛”“医生,你查查我的心跳,我最近总是胸闷”“医生,我腰痛怎么办”……义诊台前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各族村民。

  魏祖力哈从小身体就不太好。义诊医生为她做了详细的咨询和初步检查,并赠送了口服药物。“湖北的医生有水平,这下安心多了。”魏祖力哈说。

  如今在博州,“湖北”已经成为一个口碑上佳的“品牌”,“上学找湖北老师,看病找湖北医生”成为很多各族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名言”。

  68岁的老支书吐尔逊·艾则孜今天的心情尤其好——他远在湖北的帮扶“对子”、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给他来信“拜年”了。当念到信里“祝我们的兄弟友谊地久天长、愈久弥香。弟李鸿忠谨奉”的话语时,吐尔逊忍不住热泪盈眶:“我们的友谊要代代传承,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2年6月,湖北省委决定:省委常委带头,每人联系一个博州少数民族家庭,广泛开展“双结双促”活动。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干部群众在博州一共结下对子1769户。

  在这个有1711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子里,吐尔逊享有很高的声望。他家的小院种满了维吾尔族人最喜爱的石榴、月月红等花草树木,他和家人热情地端出馓子、巴旦木和奶茶招呼大家。

  当天的共庆活动中,湖北援疆干部还走进了困难党员艾克伯尔、他吉汗和困难群众吾甫力孜、阿不来孜吾甫等10户家庭,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清油、牛奶、砖茶等礼物。

  看完“亲戚”,村民和援疆干部又举行了篮球友谊赛。在村委会广场,民族食品和工艺品的展览吸引了远近的村民们,小朋友们也欢快地踢起了足球。村民烤起了油馕和羊肉串,飘香四溢。

  下午,一场联欢活动在麦西来甫大舞台上开始。大喇叭播放着欢快的歌曲,人们围成圈儿跳起了舞。援疆干部们动情地唱起了歌曲《鄂博情》:“青色草原,江汉平原,那是梦里的故乡,两个故乡”。村民阿丽代·艾尔肯表演了维吾尔族的独舞《美丽的姑娘》……欢声笑语洋溢在广场上空。

  乌图布拉格在蒙古语里意思是“深深的泉水”。吐尔逊·艾则孜说:“一滴水只有汇入江河才不会干枯,各族同胞只有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才不会贫弱。珍惜民族团结就是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614822